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丨家乡年味:临武血肠 冬日里的温暖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黄玲艳 胡恒珲 编辑:于佳丽 2021-02-02 15:28:39
时刻新闻
—分享—

艾国香每天推着三轮车卖血肠。

微信图片_20210202095411_副本.jpg

资双仁在农贸市场固定摊位销售血肠。

资双仁夫妻俩制作的血肠口感细腻爽滑。

红网时刻2月2日讯 (记者 姜姿 临武县融媒体中心 黄玲艳 胡恒珲)“卖血肠,卖血肠。”每天一大早,伴随着一声声清脆的叫卖声,艾国香推着三轮车开始走街串巷卖血肠。她说,在市场上推来推去的,一天卖百多斤还是可以的。

艾国香负责推车叫卖血肠,丈夫资双仁则在农贸市场有固定摊位销售。多年来,凭借自家考究的制作工艺和独特的口感,一家人已经收获了不少的回头客。

血肠是临武县的一道特色美食,口感细腻爽滑,制作工序十分讲究,夫妻俩每天凌晨三点就要起床,光准备猪血、大肠等食材就需要耗费很长时间。

“好辛苦,早上三点钟就起床,要去拿猪血,要去买肠皮,回来又要清洗,把那个水要搞干净,这个东西不搞干净就不好吃,别人吃到有气味就不好。”资双仁说。

准备好猪血、肠衣后,依次加入米浆、姜蒜等食材,均匀打碎,再灌入肠皮内,分段扎好。

血肠灌好后就可以开始煮了,资双仁告诉我们,煮的时候水温不能过高,煮的过程中,为了防止血浆沉淀、结块,还要不停地搅动,每次煮三十到四十分钟就可以了,这样煮出来的血肠口感细腻爽滑,可以直接切着吃,也可以入菜。因为味道好,年底这段时间经常有市民上门订购,生意火爆。

艾国香夫妇做血肠已经有六、七年的时间了,对于他们来说,做血肠没有教科书式的严格配比,凭借的是长年累月的经验积累和心得体会。多年来,夫妻俩起早贪黑,靠着自己勤劳朴实的双手给一家人带来了稳定的生活。

资双仁告诉记者,做血肠没有秘诀,就是要配盐配得好,盐放得好,咸了也不好,淡了也不好,辣椒也要配得好。

“反正做一天要别人说好吃就可以了,一年收入七、八万还是有。”资双仁笑着说道。

对于地道的临武人来说,血肠既是美食,更是家乡年味,寒冷的冬日里,吃上一口热乎的血肠,倍感满足。

来源:红网

作者:姜姿 黄玲艳 胡恒珲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2/89701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