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丨踩着53米的消防云梯,他欲与高楼“肩并肩”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陈自德 编辑:张立 2021-02-03 22:40:18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203212315.marked.jpg

最萌身高差——1.83米的消防员和53米高的“好战友”。

微信图片_20210203212325.marked.jpg

云梯消防车的到来,使武陵区救援高度达到16层楼,填补了全区超高层建筑灭火和救援的空白。

图3:王志广来到湖南常德消防已经24年了.marked.jpg

宁可常年不用,不可一日不备。云梯消防车配发一年多以来,虽然未参加大的灭火救援,但保养训练一刻也没有放松。

图15:检查保养发动机。.marked.jpg

检查保养发动机。

图12:王志广对工作斗上救援平台的消防水炮进行保养。.marked.jpg

王志广对工作斗上救援平台的消防水炮进行保养。

微信图片_20210203213906.marked.jpg

冬天试水训练后都要放掉余水,以免冰冻将水管冻结。

微信图片_20210203214708.marked.jpg

驾驶云梯消防车挑战“扎气球”,以此提升操作精准度。

图18:24年,他在红门青春的岁月里见证了消防事业的发展.marked.jpg

24年,王志广见证了消防事业的发展;24年,他舍弃了与父母团年的机会;24年,他始终在常德消防奉献。这有如他的方块情结,有梭、有角、有线、有条、有块,成为他红门生活中的一道风景。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通讯员 陈自德 常德报道

身高1.83米的王志广,是常德武陵区消防救援大队的大个头,但自从有了新战友,他便只能“屈居第二”,还形成了最萌身高差。

2019年11月,常德消防支队引进一批新装备,武陵区配发的是一辆云梯消防车。武陵区因地处常德市中心城区,近年来高层建筑不断增加,对消防灭火救援车辆装备和扑救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云梯消防车入驻武陵区的消息传来,队里炸开了锅,队员们纷纷期待大家伙的到来。

操作云梯车的重任交给了二级消防长王志广。53米高的云梯消防车的到来,使得武陵区救援的高度达到16层楼,填补了全区超高层建筑灭火和救援的空白。最厉害的是,驾驶员轻轻推动拉杆,巨大的曲臂就能在空中360旋转,这是以前大队配备的车无法做到的。

作为武陵区高层建筑的安全卫士,王志广对云梯消防车珍爱有加。

“驾驶这辆车,可不是容易事,特别是救援时停车,必须一步到位!”王志广对这台云梯消防车及随车器材的技术性能、实际操作、应急处置、维护保养等了如指掌,做到了人与车辆的最佳结合,很快成为“消防特种车辆驾驶圈”里响当当的人物。十几米长的云梯车在他的掌控下,像是一辆大跑车,游刃有余地在障碍物间穿梭。

保养训练也不能放松,在一次挑战“扎气球”的集训中,大队在消防云梯车顶端救援平台的一侧装上了一根针,通过消防员精心操作成功将放在地面锥筒上装有水的气球扎破,以此提升操作消防云梯车时的精准度。当时,王志广带队担任比赛教练。

而守护云梯消防车只是王志广众多工作的一项。在大队呆了24年,王志广将火热的青春全部奉献给了消防事业。训练中他百炼成钢,负重五公里跑、三公里跑、铺设水带、楼层内攻操、灭火救援实战演练、持续锻炼肌肉耐受力和心肺功能等业务训练考核均名列前茅。火场上他亮剑逆行,先后参加灭火战斗6000多次,解救群众300多人。2004年,常德桥南“12.21”发生特大火灾,3天2夜,近60多个小时的艰苦奋战中,王志广始终坚持在战斗的第一现场,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此次灭火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

除了征战一线“赴汤蹈火”,在大队的这几年,王志广还一直关心困难群众,他资助了常德市一中两名品学兼优、家境贫寒的学生,每年都参加过敬老助残、看望照顾孤寡老人、义务献血等活动。空闲时,他还会带领战友走进社区宣传消防知识,他笑着说:“没有险情时,这也是一种践行自己‘被需要’承诺的做法。”

王志广来到常德消防已经24年了,虽然自己在常德安了家,而父母仍在河北,因每年坚守岗位,已经24年未回家过春节了。

“每逢春节是我们最繁忙的时候,大年三十,大队便进入备战状态,大家整装待发,随时准备接警出动。”王志广说,既然选择了消防职业,保证百姓过一个幸福年、平安年,这是大家最大的幸福。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陈自德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3/897576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