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丨洞口醪田:手工加工红薯粉 留住“家”的味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谢定局 向乾铭 编辑:姜珊 2021-02-05 16:06:27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2.png

手工制作红薯粉。

红网时刻2月5日讯(通讯员 谢定局 向乾铭 记者 陈纲)“这粉丝好吃,还是‘家’的味道!”2月3日,洞口县醪田镇龙江村龙之江红薯种薯专业红合作社的负责人周云庚正在准备制作年前最后一批手工红薯粉。周云庚说,在外打拼的游子陆续回家过年,按照当地习俗,都要吃上一碗加肉丝的红薯粉丝汤,那是“家”的味道。

新春的脚步近了,年味越来越浓。走进雪峰山下的醪田镇,到处弥漫着红薯粉的馨香,浓浓的年味中也增添了一丝别样的风味。“当地的红薯粉丝都是纯手工制作,劲道足,韧性好,口感爽滑,现在机械制作的红薯粉很难做出那种味道来。”立春前后,周云庚的合作社忙着手工制作红薯粉,村民们动作娴熟地烧火、打芡、揉粉……

醪田镇龙江村田地多为沙质土壤,适合种植红薯,手工制作红薯粉有上百年的历史,以前该村家家种红薯,户户生产手工红薯粉。“手工制作红薯粉是祖辈们传承下来的手艺。”周云庚回忆,到了冬天,当地家家户户都要手工制作一些红薯粉条,一是可以销售赚钱,二是可以留着自家过年吃。

“手工制作红薯粉是一门体力活,工艺很复杂。”周云庚从小便跟着大人加工红薯粉,熟悉手工红薯粉制作过程,更体会到一口正宗的手工红薯粉来之不易。“从洗红薯、磨粉、过滤、沉淀、打芡、揉粉、漏粉、烹煮、晾晒......要经过十几道工序,且需要十二到十四个人合作才能完成。”现在的醪田镇,仍然有部分老辈人在坚守传统的制作工艺,会这门手艺的年轻人寥寥无几,祖辈留下的手艺濒临失传。

3.png

晾晒红薯粉。

“你年轻头脑灵活,又有经济实力,是发扬继承我们村红薯粉传统手艺的最好人选。”2018年,为让祖辈留下来的手艺得以传承,龙江村党支部邀请周云庚返乡创业。“留住传统,留住这份‘家’的味道,是我们年轻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为了传统产业重焕光彩,周云庚成立了洞口龙之江红薯种薯专业红合作社,形成从种红薯到生产红薯粉再到销售的一条完整的农副产品产业链条,带动全村一半以上的农户种植红薯,吸纳村民入社继承传统手艺,抱团发展手工红薯粉丝产业经济。

“手工生产的红薯粉品质好,还未出厂便被经销商以每公斤24至26元的价格订购一空,产品供不应求。”周云庚介绍,为进一步提升红薯粉丝的品质,合作社粉丝制作采用最原始、最古老、最传统的方式,整个过程没有任何工业添加,也没有现代化机械,制出的粉晾干后的色如琥珀,经热水泡过后晶莹剔透,柔韧绵长。现在合作社共有26名社员,与7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长期务工合同,季节性用工高峰达到20余人。年加工30余万斤红薯,制作红薯粉丝5万余斤,销售额达到60万元以上,收入最高一名贫困户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

来源:红网

作者:陈纲 谢定局 向乾铭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5/898132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