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丨他们是高铁“听风者” 沿线巡查干扰信号源

来源:红网 作者:谢湘艳 龙森斌 姜珊 编辑:康晓乔 2021-02-07 09:14:09
时刻新闻
—分享—

高铁线路上的“听风者”。

春运期间,有一群“听风者”活跃在高铁线路旁。

红网时刻2月7日讯(通讯员 谢湘艳 龙森斌 记者 姜珊)春运期间,有一群“听风者”活跃在高铁线路旁。他们身兼多项技能,能够举着仪器在山林中搜索无线信号源,可以爬上30多米高的铁塔调整天线角度。他们是来自广铁衡阳电务段的高铁通信技术人员。

疾速行车行驶的背后有着“最强大脑”列车控制系统的精准指挥,而列车控制系统的信息传输依赖着铁路无线通信网,俗称铁路G网。无线通信网络如果受到干扰,高铁列车就会降速运行,影响高铁运输秩序。

衡阳电务段管辖着京广、衡柳、怀衡、娄邵等737公里的高铁线路。春运期间,衡阳电务段组织精干技术力量,成立通信网络优化小组,组织“听风者”24小时随时待命。当动检确认车通过,检测到铁路通信网络信号出现异常情况,或者网管中心在后台发现无线通信网络告警时,就会立即安排“听风者”利用专业仪器到现场进行排查处理。

“曾工长,衡阳至白沙洲区间高铁通过时网络异常。”1月8日,衡阳东高铁通信车间白沙洲通信工区工长曾寄接到了车间无线主管颜瑜军的电话。他们一起乘坐汽车前往隐患区段进行排查。汽车沿着衡柳铁路线向衡阳市郊方向一路前行。当行驶到一处公网铁塔附近时,曾寄从汽车顶部天窗口伸出八木天线,对着铁塔方向扫描,颜瑜军目不转睛地分析着频谱仪上的信号数据。汽车无路可走时,他们便下车徒步前行。他们一边走,一边调整天线角度。穿过一片树林后,离铁塔越来越近。靠近铁塔后,颜瑜军发现频谱仪上的信号越来越强,确认干扰信号是从该铁塔发出。经过协调,对干扰点的频道进行调整,很快排除了干扰信号。曾寄笑着说:“我们就像‘抓间谍’一下,用我们的工具频谱仪等,把干扰信号源抓出来。”

“找到信号干扰源并不容易。有一次,在郴州西附近,我们搜寻了6、7座铁塔,爬过了3座山,花了半天时间,终于在一个隧道口找到了干扰源。”颜瑜军感叹道。他是华东交通大学无线通信专业的硕士毕业生,有着娴熟的“听风”技术。进入春运以来,他24小时待命,春节放假期间,也要在车间值班坚守。

做一个称职的“听风者”,需要具备多项技能。既要有熟练使用频谱仪等仪器的动手能力,还需要缜密的逻辑分析能力。此外,还必须有着强健的体魄,具备登高证,能够敏捷爬上数十米高的铁塔,对设备隐患进行排查。今年春运期间,曾寄爬上了一座35米高的铁塔,从上面端下来一个鸟窝。

为了增强“听风者”的业务水平,曾寄经常带领班组职工学习,给大家讲解网络干扰排查过程及原因。每周一下午,工区组织大家进行一个小时的体育锻炼,确保这些“听风者”有着强健的体魄投入到工作中去。

衡阳东高铁通信车间党总支书记阳旭亮介绍:“我们车间担负441公里的高铁通信设备维护任务,春运期间抽调9名技术骨干,成立网络优化小组,24小时全天候待命,随时出动,排除网络隐患,确保高铁安全运行。”

目前,已进入节前春运客流高峰期,这群高铁线路旁的“听风者”,在幕后默默地坚守,只为着一个目标:让高铁列车通畅运行,让旅客平安回家。

来源:红网

作者:谢湘艳 龙森斌 姜珊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07/89835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