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金石桥镇:“翻译”促调解 司法有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康岂衔 编辑:陈纲 2021-02-10 10:50:56
时刻新闻
—分享—

mmexport1612863594671.jpg

沈燕希(中)参与调解。

红网时刻2月10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 康岂衔)2月9日,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青山村刘女士与奉先生,在该县金石桥法庭领到了民事调解书。至此,这起闹了三年多的离婚纠纷终于案结事了,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7年3月,虎形山瑶族乡青山村刘女士与奉先生因家庭琐事发生争吵,刘女士外出打工,后逢年过节独自回娘家生活,自此双方开始分居。刘女士曾两次到法院起诉要求离婚,法院均以不符合离婚条件为由驳回其诉讼请求。今年1月21日,刘女士第三次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

因刘女士及奉先生均系边远山区的瑶族人,这里代代传承着花瑶独有语言及民风民俗,法庭工作人员在司法各环节与本地乡规民约均存在一定的沟通交流障碍。送达期间,承办人员多次走访了当地调解组织,确保通过人民调解员充分向奉先生转达原告的诉求以及法院调解、审判工作流程,奉先生及家人由抵触到逐步认同法庭的工作。 在了解到双方当事人均系虎形山乡的瑶族协会会员,承办法官又联系到了双方当事人都信任的隆回县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挑花传承人沈燕希,并邀请沈燕希担任瑶语翻译参与随后的庭审及调解工作。

2月5日,法庭基于当事人的特点设定了特殊的庭审程序,现场通过口语翻译详尽的向当事人传达程序的每一个细节,确保当事人准确理解。在法庭内让各方当事人及其家人都敞开心扉,说意见、谈方案。经过法庭工作人员及县人大代表沈燕希耐心细致的做工作,这件经过三次起诉长达三年之久的离婚纠纷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刘女士与奉先生自愿离婚,未成年的小女孩由刘女士抚养成年并承担小孩抚养费。在达成调解后,奉先生当庭将婚生小女孩交给刘女士带回,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 2020年,金石桥法庭在推进诉源治理工作中,大胆创新,在辖区乡镇设置巡回调解工作室,组织发展志愿调解员队伍,积极落实诉调对接。瑶族县人大代表沈燕希作为法庭特邀志愿调解员,去年共参与12起民事纠纷的调解,其中有7起调解成功。新的一年,金石桥法庭将一如既往的以“诉源治理”为宗旨,完善“两个一站式服务”建设,力争让每一位案件的参与者感受到司法的正义与温度。

来源:红网

作者:贺上升 康岂衔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10/899192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