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村里多了年轻人 田野升起新希望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凌欢 编辑:冯竞萱 2021-02-10 11:01:2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210100610.jpg

怀化溆浦县思蒙湾村党员大会投票选举。

红网时刻2月10日讯(记者 张珍 通讯员 凌欢)“现在对村干部的政策越来越好了,也是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号召,为家乡发展奉献一点自己的力量……”32岁的周良英原来在湖南佳惠有限公司宣传部担任负责人,在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镇党委积极动员她回村参与选举。周良英的学历和能力让她高票当选为怀化中方县新路河镇小湾坪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为进一步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带头人队伍,怀化市坚持“选育用留”相结合,通过精心选拔培育、待遇保障留人、统筹优化配备等,切实增强了村干部岗位的吸引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回归农村、扎根农村、建设农村,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证。

近年来,怀化认真落实湖南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制定实施市委“九条措施”,构建全方位、立体式保障激励体系。基层运转保障经费稳步增长,村均运转经费、村支部书记月均误工报酬逐年增加;率先推行村主要干部养老保险补贴,建立离任村干部荣誉离任制度;实施乡村干部提拔晋升“四个一批”行动,2020年,选拔26名村党组织书记、乡镇事业单位负责人进入乡镇(街道)班子,考核(公开)招聘105名村干部解决事业编制,村级岗位吸引力越来越足。

在这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怀化着力构建完善村级后备人才精准培养链条,创新设置了116个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负责统筹抓好乡村优秀青年人才、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发展党员、跟踪管理以及村级后备力量培养等工作;实施村级后备力量“万人计划”,采取“村推荐、乡遴选、县备案”程序,多渠道多层次选拔储备后备干部10510人;推行常态化资格联审制度,全面落实“凡进必审”“县级联审”,对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及储备的后备力量进行常态化资格审查,从源头上将不合格人选挡在门外;建立定向培养、顶岗锻炼机制,由县乡组工干部、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村第一书记等实行“一对一”培养,积极为村级换届引入“活水”。

同时,拓宽选人视野,花心思“下深水”选人,结合“四支队伍集村部”工作机制,推动联村县级领导和县直帮扶单位负责人、驻村工作队员、包村乡镇干部、村“两委”干部开展换届工作“大排查、大走访”活动,2462名县乡党员领导联乡包村,3.5万余名党员干部进村入户,逐村(社区)摸排确定换届人选。通过走访摸排,针对溆浦县思蒙湾村原班子年龄偏大、活力不足问题,“四支队伍”从外面动员引回4名80、90后年轻人并成功入选村“两委”班子。

截至目前,怀化市选出村(社区)“两委”成员13882人,其中,9306名农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本乡本土大学生、复转军人等被推选为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新一届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3.1岁;配备35岁以下干部3832人;大专及以上学历5560人。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凌欢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10/899233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