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丨南县浪拔湖镇:糍粑越打越黏,日子越过越甜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俊 姚瑶 编辑:陈纲 2021-02-11 10:36:35
时刻新闻
—分享—


123456.png

在益阳浪拔湖镇农业教育实践基地,村民们正打新春糍粑。

红网时刻2月10日讯(记者 张俊 通讯员 姚瑶)“来,大家加把劲,糍粑越黏,日子越甜!”2月7日,益阳南县浪拔湖镇农业教育实践基地正打新春糍粑,现场好不热闹。

“糍粑是春节必不可少的美味,更是团团圆圆的象征。打糍粑是个技术活,讲究快、准、稳、狠,这样糯米才能打得均匀,打得棉实,黏糊糊的有韧性。每逢临近年关,我们就会召集大家一起来打糍粑。”浪拔湖镇糍粑农业教育实践基地负责人介绍道。打糍粑的时间一般是“小年”前开始,通常是请亲人或邻居们一起来完成,亲帮亲邻帮邻,密切了关系。特别是能招来一群老人和小孩子围观助兴,只要有打糍粑的场面出现,就有小孩子在那屋里穿出穿进,嬉笑打闹,热闹非凡的活动。打糍粑的这个过程气氛热闹,参与度很高,还可领略民俗文化的一种魅力。

789.jpg

村民们正打新春糍粑。

据悉,自浪拔湖镇农业教育实践基地建成以来,通过积极培育“旅游+科教”“旅游+农业”等农业新态势力,推动多元融合迸发农业产业新活力,全力助推浪拔湖镇双产业融合再上新台阶。科普劳作实践园、生态农业园和农科体验园等多个实践园区接待参观游客4万余人次,解决40余户贫困户就业问题。农业教育实践基地的“糍粑车间”,近年关期间,每天要请18个村民做糍粑。荣福村贫困户袁桂香,去年自家种植蔬菜卖到合作获得了3400元收入,从腊月到“车间”打糍粑又赚了11000元工钱,日子越过越甜美。

“今年受疫情影响,孩子要留在单位过年,给他也寄些糍粑过去,增添些年味也是好的!”荣福村刘爹爹说道。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俊 姚瑶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10/89933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