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年的“资”味:乡愁是一顿香浓的杀猪饭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琳莎 肖晨威 郭晶 子非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2021-02-10 17:41:58
时刻新闻
—分享—

“腊月里杀年猪”是资兴农村的传统习俗,过去吃杀猪饭是因为一整年的辛苦劳作,到了年底,通过杀年猪的方式来犒劳自己,如今杀猪饭则成为了归家游子抹不开的乡愁。在兴宁镇百嘉洞村有一个传承了百年历史的大家族——温家,每至年关,大家族便会围坐在祠堂,吃上一顿杀猪饭,畅叙情谊。

9.JPG

一大早,在温家的祠堂里,大家便忙碌着写对联贴对联,满屋的年味迎接着即将归家的温家游子和一顿团聚的杀猪饭。“杀年猪,吃杀猪饭,迎新年”的传统,在温家就如同家族百年历史一般源远流长。每到这个时候,温家老少,不论远近都会齐聚一堂,共同协力完成一顿充满年味的杀猪饭。

“一般就是很多人很久都没有看见了,有的是很久没有见到的,就一起交流聊天。”村民温平林说。

杀猪饭以“猪肉”为主,杀了年猪,主刀师傅便把猪肉按部位分切成大块,取一部分新鲜的肉,拿来做当天各种美味菜肴,再配上农村自家种的各种小菜便能组成一顿美味的杀猪饭了。

“搞点萝卜来,再搞点菜苔来。”温平林忙碌着。

7.JPG

忙碌了几个小时之后,米粉肉、爆炒猪肝、猪血汤、萝卜炖大骨,还有各类小菜,荤素搭配的杀猪饭便准备好了。

“开饭咯!”

“今天是个好日子,你看这么多亲朋好友到了这里,你看一下咯。你要快点回来啊,大家都很想你。”何昌华拨通了丈夫温安辉的视频电话。受疫情影响,今年温安辉在异国他乡没法回家过年。为了延续家族吃杀猪饭的传统,温安辉拜托亲戚朋友张罗杀猪吃饭的事宜。他虽然不在现场,但隔着屏幕也感受到了家乡的年味,通过网络感受到了与亲人们团聚的欢乐。

“今天家里杀猪,我也非常开心,祝福家里的乡亲父老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温安辉说。

杀猪饭,吃的是热闹,喝的是情怀。忙碌一整年后,这样一顿丰盛的杀猪饭,让一个家族的远亲近邻将亲情、友情紧紧拴在一起。如今,人们的生活水平日渐提高,顿顿吃肉也都早已不再稀罕,但那顿香喷喷的年猪饭,成为了人们心底最割舍不下的乡愁,热腾腾的“肉宴”,渗透着浓浓的乡愁、亲情和友情。

来源:资兴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唐琳莎 肖晨威 郭晶 子非

编辑:龙志飞 欧文君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10/89935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