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丨祁阳环卫工人用双手刷新城市新颜值

来源:红网 作者:蒋敏杰 何艳飞 编辑:周文君 2021-02-13 15:43: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13日讯(祁阳站记者 蒋敏杰 何艳飞)凌晨,当大多数人还沉睡在甜美的梦乡时,环卫工人们就披星戴月地开始为城市梳理妆容。虽是新春佳节,在祁阳县城的大街小巷、社区楼栋,环卫工人们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用自己的辛勤付出,扮靓我们的城市家园。

凌晨6点,我们来到环卫工人莫花秀居住的小区时,她已经起床,简单的洗漱后,便带着清扫工具前往工作岗位开始一天的工作。此时的夜色依旧漆黑,街上空旷、人烟稀少,偶尔会有车辆行人路过。春寒料峭,丝丝寒风伴随着“唰唰”的扫地声,让一旁的记者冷得是瑟瑟发抖。

从新兴路永安路口到校园路路口,是莫花秀的工作区域,长度虽然只有几百米,但是这条街商铺云集,因此清扫的难度并不小。挥动扫把、清扫垃圾,一条街打扫完毕,已经是7点多钟了,此时的街上也陆陆续续地出现了行人。

莫花秀告诉记者,过年时,正是她们环卫工人最忙碌的时候,工作量几乎是平时的两到三倍,每天都要不停地清扫街上的垃圾,经常干到很晚,累了就在环卫工人休息间稍作休整,饿了一碗米粉就是她们在工作餐。

与马路打了27年交道的罗三元,被同事们亲切地称呼为城区道路保洁的“大总管”。每天,上到县城600多名清洁人员和28台清洁车辆的调配,下至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处理等环卫一体化作业,罗三元安排得清清楚楚、井井有条,碰上繁忙人手不够的时候,他便换上保洁服披挂上阵,带着环卫工人们一起将县城“精梳妆、巧打扮”。

白加黑、雨加晴,在县城的大街小巷,罗三元见证了27年的寒来暑往。像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重复,一年到头难得空闲下来陪陪家人,同为环卫工的妻子,虽不善言辞,却一直默默地陪伴在他身边,夫妻俩经常是一人冲水、一人帮着拖水管,就这样穿梭在车水马龙之间,对于他们来说,这或许就是平凡生活中的小幸福。

记者手记:“忙忙碌碌、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的县城没有了白天的喧嚣。此刻,环卫工人还默默坚守在工作岗位,他们放弃了假期,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的时刻,用手中的扫把为市民清扫出一条条回家的道路,用辛苦劳累,换来祁阳县城靓丽整洁,更是用自己的坚守,换来百姓的笑容。让我们为她们点赞,向她们致敬!在这里记者送上新年的祝福,祝愿他们新春快乐!团团圆圆!平平安安!”

来源:红网

作者:蒋敏杰 何艳飞

编辑:周文君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13/89974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