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犬”力出击,它是春运“特种兵”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冯竞萱 2021-02-18 10:51:59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运期间,怀化南站,警犬乐乐坚守在安保岗位上。在2020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警犬搜爆比赛中,它曾获得“四项全能”第一。通讯员 供图

2月17日,湖南迎来春运返程客流高峰。从怀化南站出发的旅客,在进站口、站前广场、候车室,有可能遇到一只 “萌犬”,机敏警惕地盯着来往行人。

这只“萌犬”叫乐乐。别看它个头不大,它可是2020年全国铁路公安机关警犬搜爆比赛“四项全能”第一的冠军犬。

今年春运,乐乐和它的训导员——怀化铁路公安处警犬工作队训导员王二雄,守护着怀化南站的安全。

乐乐表现如何?作为从全国2万多只警用工作犬中选出的佼佼者,搜毒、搜爆、追踪、物证搜索、血迹搜索……对乐乐来说都不在话下。

最近,乐乐还掌握了新技能。据王二雄介绍,2020年,随着公安部打击电信诈骗“断卡”专项行动的开展,如果快递包裹或行李箱中藏有银行卡、电信卡及U盾等电信诈骗工具,乐乐也能敏锐地将其“揪”出来。

这么全能的冠军警犬,是怎么训练出来的?

“王牌铲屎官”王二雄对警犬的爱超乎想象。不仅每周给警犬炖鸡汤,还把它当亲儿子看待。

“我有1个儿子,加上带过的7条警犬,一共有8个孩子。”说起警犬,王二雄满是温柔。

乐乐性子烈,刚来王二雄身边不久时,就在一次训练中把他咬伤了。为了和乐乐增进感情、提升它的执行能力,王二雄带乐乐爬山、玩耍,形影不离,感情也越来越深。

“行、靠、坐、立、定、卧、衔”,是警犬训练的基础科目,王二雄对乐乐要求严格,等基础科目合格了,紧接着又开始进行跟踪、扑咬等实战训练,直到把乐乐培养得威风凛凛,像一名真正的“特种兵”战士。

王二雄的训练,既严格又谨慎。为了让乐乐保持对特种炸药单一气味的敏感度,每次训练前,王二雄都会把手洗干净,用镊子拿取炸药,以防炸药沾有主人气味,导致因气味不单一造成犬对气味的不良联系。

“什么样的人,训出什么样的犬。训导员自己有精神,犬才会活泼机敏。”王二雄说完,乐乐好像听懂了,神气地摆了摆尾巴。

“别人有时开玩笑,说我是‘狗队长’,那有什么关系!警犬是我最亲密无间的战友。”王二雄说,从事警犬训导工作13年,他和“战友”摸爬滚打,协助侦破各类大案要案26起,参加各级安保任务70余场次。

这次春运,有王二雄和乐乐在,返程之路,更添了一份安心。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黄婷婷

编辑:冯竞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