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水滩区飞跃村:流转土地发展规模种植 牢守粮食安全生命线

来源:红网 作者:唐东升 周苏美 编辑:陈小婷 2021-02-23 15:09: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3日讯(冷水滩站记者 唐东升 周苏美)近年来,冷水滩区岚角山街道飞跃村通过土地流转发展规模种植,不断提高土地利用率,牢牢守住粮食安全生命线。

飞跃村有耕地面积近2000亩,属于典型的地多人少村。村委会集思广益,以村集体的名义,成立了山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村民闲置土地流转进合作社,进行机械化作业,并大力开垦荒山,扩大种养规模。为了更好的种植水稻,去年飞跃村沙塘洞组修建了2.1公里的机耕道和900米的排水渠。

飞跃村村支书陈为春介绍说:“机耕道今年已经修好了,我们过了春节以后就开始进行翻耕了,翻耕以后这里就可以种早稻和双季晚稻,给村民就业提高了双倍的收入,同时粮食在去年一系列的基础上增加了百分之六十以上。”

2020年山峰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采取托管和参股的形式,从村民手中集中流转了462亩土地,实行统一规划、耕种,用来发展瓜蒌、西瓜、水稻、玉米种植等产业。因为村里生产出来的大米品质高,很受学校跟机关单位的欢迎,大米几乎是供不应求,公司决定今年再从村民手中流转土地种植水稻。

“我们通过以村民小组为单位,全面流转这个耕地到村级农业合作社,由村级农业合作社再化片规划,实施高标准农田整治,真正实现资产变资金、资金变股份、农户变股东,再招标种田大户耕作,确保农户有地可耕、有机械耕作、有资金支持、有利可图,只有这样才能留得住种田大户,才可以有效制止抛荒,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冷水滩区岚角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艾可军说道。

来源:红网

作者:唐东升 周苏美

编辑:陈小婷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23/90396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