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脱贫攻坚样板村|凤凰县竹山村:文旅扶贫助力乡村蝶变

来源:红网 作者:田园 麻正规 编辑:杨姝 2021-02-25 09:29: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田园 通讯员 麻正规 湘西报道

“现在村子已经是网红景点了,路修好了,环境好了,还有了民宿、公共厕所和停车场,整个村子都‘活’起来了。”湖南省凤凰县竹山村支书龙求等说到村里的发展很是自豪。

过去,竹山村是一个纯苗族聚居村、移民村和深度贫困村,全村310户1256人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274人,是湘西州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如今,青瓦黄墙,鸡鸣犬吠,绿树成荫,游人如织。村民化身演员,乡村蝶变“网红”,贫困户吃上了“旅游饭”,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图片1.marked.png

竹山村。

文旅扶贫 苗寨蝶变度假村

自2018年3月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凤凰县住建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入驻后,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带领全村人民立足资源特色,发挥文旅行业优势,引入市场主体,发展旅游产业,走出了一条文旅扶贫奔小康的好路子。

图片2.marked.png

竹山拦门酒。

2019年7月,竹山旅游开发走向市场。凤凰旅投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先后投资5000万元,立足山水和民俗,创新打造旅游产品。成功开发了“爱在竹山”沉浸式体验剧、苗岭无边界温泉泳池、星空露营基地、竹山乡居民宿、竹山酒庄等特色休闲度假产品,完善了“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较好地实现了将村内资源变资产、产品变商品、农民变股民。目前,竹山码头已经建好运营,游艇已经开通。凤凰旅投公司借力千云旅游公路通车,正在打造包括竹山在内的长潭岗旅游度假区,乡村旅游大有可为。

图片3.marked.png

长潭岗平湖游。

图片4.marked.png

《竹山花开》实景演出。

据凤凰县旅投公司常务副总杨红燕介绍,在凤凰旅投公司务工的村民达150人,全村贫困户每人保底分红160元,公司每年向村组提供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益,每年拿出77.6万元带动全县11个村3680人贫困人口分红增收。

竹山村民吴旗榜是就是其中之一,他在村里做“拦门酒”演员,每月工资2200元,他说:“不要出去打工了,在家门口就业,生活像花儿一样。”

图片5.marked.png

老洞露营基地。

三产融合 村民大步奔小康

在竹山村,“旅游+”的发展模式,丰富了乡村文旅内涵与外延,打造了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产业链,建成了集文化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综合产业体系。《爱在竹山》景区、竹山苗岭无边界泳池、竹山乡居民宿、星空露营基地“四个业态产品”全新推出,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良性互动发展。

图片6.marked.png

竹山无边界泳池。

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如何迈向乡村振兴?不仅需要多方凝聚合力,还要推动产业融合。驻村帮扶工作队推进非遗和旅游融合。引进项目资金100万元,动员村民加入合作社。鼓励村民参与编草鞋、纺纱、织布、编花带等传统工艺制作,产品由合作社统一收购、统一销售。开发“实景”旅游产品,推进农业和旅游融合,鼓励发展规模产业和庭院经济,种植猕猴桃600亩、懒汉梨100亩、迭迭香80亩、优质油茶160亩,开展乡村采摘游,实现旅游与农业的有机融合,多层次、多维度、多方面丰富了文化旅游的内涵,同时为村民增收。

图片7.marked.png

村民在进行磨豆腐表演。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竹山村打出了文化旅游扶贫的“组合拳”,吃上文化餐旅游饭,将青山绿水、民族风情变成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金矿”,昔日竹山变成现在的“金山”。2020年,竹山村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全年接待游客22万人次。竹山村村民人均年收入由2014年的1800元增长2020年的13800元,村集体年收入达58.8万元,村民大踏步走上小康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田园 麻正规

编辑:杨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25/90436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