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蔡桥乡:全民清扫山村靓

来源:红网 作者:陈平常 罗锴 吕冬成 编辑:陈纲 2021-02-25 15:23:3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5日讯(通讯员 陈平常 罗锴 吕冬成)春节刚过,人们迎来了第一个小阳春。2月23日,太阳一大早便露出了灿烂的笑脸。这天,在湖南省邵阳县蔡桥乡,以党员干部为主的400多名卫生清扫志愿者,身着红色志愿服,高举党旗,在乡政府党政班子人员的带领下分成四个志愿服务队分赴各活动地点开展全民卫生清扫大行动。

7dbafd98e7956fe334955032257af9b.jpg

清洗地面。

在我国农村,人们过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千百年来形成的传统习俗。近年来,蔡桥乡党委政府大力倡导移风易俗,致力建设卫生文明乡村,燃放烟花爆竹的旧习俗有了根本改变,但它仍然是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一大主要因素。为进一步提高群众卫生文明意识,巩固近年来环境卫生整治所取得的成果,全面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基础,蔡桥乡党委政府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全年开局的第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1a13026051921cdbfa4730fe81d764c.jpg

清扫院落。

为确保这次活动取得实效,该乡将15个行政村划分为四个卫生责任区,由4名主要党政班子人员负总责抓落实。该乡实行网格化管理,驻村干部、村干部、党员组长及保洁员确定到规定的责任区和责任户;通过签订《村民门前卫生三包承诺书》、播放村村响广播,建立村民微信群、悬挂张贴宣传标语等措施,广泛宣传,动员全民参与;实行严格的奖惩制度,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交人居环境卫生工作责任押金1000元,以县里排名为准,排名靠前由乡财政出资奖励,排名靠后则扣除押金予以处罚。

dabd4e1e1b0487eb3689d1706bd44e5.jpg

清扫路面。

活动中,志愿者们深入村组院落、排水沟、马路、草坪、饮用水源地、建筑工地、河道等地方全面捡拾清扫,以实际行动感化村民群众。在志愿者的带头示范下,村民们纷纷行动起来,迅速加入了清扫大行动的队伍里来,有的参与清扫,有的捡拾垃圾,有的清理沟渠,还有的帮助装运垃圾,到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

来源:红网

作者:陈平常 罗锴 吕冬成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25/90449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