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忘初心 37年奔忙在水利路上“老黄牛”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谭馨 编辑:张俊 2021-02-26 15:38: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26日讯(通讯员 谭馨)一份职业干7天是新鲜,干七年是工作,干37年,那就是情怀。益阳南县浪拔湖镇今年55岁的黄建国对水利就有这样一份情怀。

微信图片_20210226102530_副本.jpg

黄建国(中间)正在查看沙眼处置情况。

勤学善思成为业务骨干

2月24日,见到黄建国时,他正在办公室安排工作,事无巨细,确保最大程度缓解春耕生产水源短缺问题。

1984年3月,18岁的黄建国来到浪拔湖镇水利站工作。为了尽快适应水利工作,黄建国每天都跟在单位的老师傅身后苦学技术。黄建国说:“水利行业和别的行业不一样,不花功夫钻研业务知识的话,那是干不了这份工作的。”就这样,黄建国通过不断熟悉各项业务,很快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

巡堤查险 保障2万余人生命安全

“每个月都要到堤段来巡查一次,特别是险工险段,不看一看,不放心。”南县浪拔湖镇地处洞庭湖腹地,防汛堤段长,任务繁重。而黄建国负责的堤段,情况最为复杂,管理难度也最大。为了确保河堤安全,黄建国坚持每月到负责堤段去巡河,风雨无阻。

“外人看起来也许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但巡河并不是件轻松事。”黄建国说,每次都要时刻注意河堤两侧是否有群众偷搭建违章建筑,特别是汛期,还要时刻注意是否有险情出现,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不受侵害。

2020年7月,正在值晚班的黄建国接到该镇雀尾港电排值守人员打来的电话,发现机电设备出现异常。黄建国连夜组织维修人员进行抢修,确保了垸内5000余亩田土的安全。

手机不离身 成24小时热线

2004年,因在工作中表现突出,黄建国被任命为浪拔湖镇水利二站站长。他积极配合完成垸内5000余户自来水入户,实现垸内自来水“同水源、同水质、同服务”。

“在供水管道铺设期间,我的手机都成了‘24小时热线电话’。”黄建国笑着说:“铺设管道会影响到部分村民的用水,他们一没水了就打电话找我。我只好和他们耐心去解释,让他们能够理解。”

当时,有些村民不同意自来水入户,黄建国就一个个上门做思想工作。黄建国说:“有的人一开始不愿意,后来看到别人家自来水入户后用水很方便,就主动找我要求自来水入户了。”

“农村饮水安全是最基本、最重要的民生问题。”37年奔忙在水利的路上,黄建国始终坚守着对水利事业的初心。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谭馨

编辑:张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2/26/90485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