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新网丨长沙老街古巷正青春 新老“混搭”聚集新业态

来源:中新网 作者:付敬懿 编辑:杨雁霞 2021-02-27 14:56:52
时刻新闻
—分享—

摘要: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位于长沙芙蓉区的“米粉一条街”上人流不息,一碗汤鲜码热的米粉后欢乐闹元宵,复古与新潮并存,满是老长沙味。

对于湖南人来说,米粉最解乡愁。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位于长沙芙蓉区的“米粉一条街”上人流不息,一碗汤鲜码热的米粉后欢乐闹元宵,复古与新潮并存,满是老长沙味。

一碗巨型“米粉”的雕塑立在街头,复古风格门楼上“嗦粉”二字非常醒目,街内复古风招牌搭配新潮的设计和彩绘,令人应接不暇。这里可以吃到湖南14个市州的特色米粉,还可以逛米粉博物馆。

“去年国庆节才开街,现在已是网红打卡地了。”壹德壹粉店老板李发明说,短短几个月,长沙通过对原有老街设施、墙面等进行改造,打造了这条讲述湖湘米粉历史与文化的特色街。

长沙是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历经三千余年城名、城址不变。近年来,长沙在旧城改造中引入“有机更新”理念,一批老街古巷翻修改造,既保留了古色古香又优化空间功能。新老建筑、新老居民、新老文化在这里“混搭”碰撞,孕育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老街换新颜,许多与老街巷相得益彰的新业态正悄然生长。深巷的老房子变成了网红民宿,老公馆里的“私房菜”成为食客新宠,低碳环保概念的书店成了文青根据地,门面租金整体上浮了约三成。

因清初都司衙署所在地而得名的都正街,整条街被麻石平整铺满,街道两旁是高不过三四层楼的青砖老屋。街头巷尾总能碰见身着华服的年轻人饶有兴致地拍摄短视频,奶茶店、古玩店、小酒馆随处可见民众排队打卡。

“整条街上有八家汉服店,这里因此有了‘汉服一条街’的名号。”曾晓武是街上“星汉庭”汉服店的老板。在他眼中,都正街的古朴优雅犹如钢筋水泥丛林里的一块净土,吸引着喜好安静复古气质的人群聚集。

一家家个性迥异却气质统一的小店在老街自然生长,形成独树一帜的个性和风貌。长沙定王台街道党工委书记文升云表示,如今都正街街区汉文化产业已慢慢成型,各类慢节奏的小店颇受年轻人喜爱。

丰泉古井社区白果园巷、苏家巷、东茅街毗邻长沙最繁华商圈,年轻人经营的咖啡店、小众服装店、文青书店星罗棋布在古街的弄堂,不经意间散发着柔柔的小资情调。

与白果园一路之隔的化龙池,麻石巷、灰墙砖、梨黄色门窗,整条街仿佛都是慵懒的。每当夜幕降临,这里变成了“夜长沙”的代言地,都市的霓虹灯充斥在小街里,各式各样的酒吧让古街变得热闹起来。

太平街是古城长沙的缩影,坡子街是湖湘饮食文化的名片,潮宗街是长沙的文脉和传承所在……如今,这些老街古巷深植历史“血脉”和文化“基因”,融古典与时尚、艺术与商业于一体,彰显着独特城市气质,亦在“有机更新”呵护下迎来新生。

来源:中新网

作者:付敬懿

编辑:杨雁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