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2月大女婴呛奶窒息身亡 新手爸妈喂奶这类细节要注意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张皎 编辑:杨滋 2021-03-02 15:07:02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8日凌晨1点左右,湖南省人民医院岳麓山院区急救中心接到一位市民的求救电话,称家里两个月大的女婴突然没有了知觉。情况紧急,120医护人员立刻赶往现场。

急救人员赶到现场后,立即为女婴进行心肺复苏,同时开放气道进行检查。遗憾的是,经全力抢救仍无力回天。

孩子家人透露,前一晚11点,家人在给宝宝喂完奶后就睡觉了,等到次日凌晨1点醒来准备再次喂奶时,发现躺在身边的孩子没有了知觉。

“我们给小孩做气道管理的时候发现,小孩的口腔里面有残留的奶,所以考虑是一个呛奶反流导致的窒息。”医生表示,给婴幼儿喂奶时,要让小孩的头靠在家长的肩膀上,喂完奶后,要轻轻拍打小孩背部,在孩子打两三个嗝后,再让其平躺,最大可能避免窒息情况发生。

为什么要给宝宝拍嗝?

宝宝小的时候,胃部和喉部还没有发育成熟,当宝宝喝完奶以后,胃里下部是奶,上部是空气,所以就会造成胃部压力,出现吐奶、溢奶的情况,如果不注意的话,这些吐出的奶很可能被宝宝吸入到气管内,导致窒息。因此爸爸妈妈在宝宝喝完奶以后,及时给宝宝拍嗝,把胃里的气体排出来,那么胃里的压力被减少,宝宝吐奶、溢奶的情况和次数自然就能减轻。

海姆立克急救法如何施救

海姆立克急救法是一名叫海姆立克的医生发明的、一种专门抢救急性呼吸道被异物阻塞从而引起呼吸困难的方法,是目前世界上公认有效的抢救方法之一。其原理主要是冲击患者的上腹部,令腹部的膈肌迅速上抬,胸腔的压力突然增加,从而给气道一股向外的冲击力,可以促使梗塞到气道的异物排出。如果患者是清醒的,可以站立的情况下,操作者一般站在患者的后面,双手从腰部环抱,令双手握拳,然后再用大鱼际向患者上腹部给予向内、向上的冲击力,则可以完成。但是如果患者是昏迷的,必须令患者平卧,再给予上腹部向内、向上的冲击力。如果是孕妇或者肥胖的人群,腹部不能按压的情况下,也可以按压病人的胸骨下半部分,也能够使胸腔的压力突然增加,达到以上的效果。

红网时刻记者 吴思静 张皎 整理报道

资料来源:政法频道、湖南都市频道、网易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吴思静 张皎

编辑:杨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2/905662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