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读丨“灵气闪耀”,长沙为什么行?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2021-03-02 23:12:1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怎么样?好地方啊!0731,妥妥的“灵气闪耀”。

芙蓉“东进”,浏阳河边上演“双城记”;争执“牛耳”,雨花争当发展排头兵;犇向高地,岳麓“三强四融”开拔;狠抓“牛鼻”,望城打造“一号工程”;牛劲起跑,开福发力助推“北强”,直抵“牛心”,天心融城一马当先显担当……

步入牛年,长沙不仅灵气闪耀,而且牛气冲天。在“三高四新”战略主导下,长沙开局就是新气象,起步就是新动能,比学赶超的姿态真的很行。

犇腾的长沙为什么行?行在哪儿?且看观潮君的观察与分析。

被“三牛”精神撞了个满怀

“三高四新”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发展蓝图。湖南省委省政府已经将“三高四新”确定为全省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长沙作为省府所在地,承担的发展使命和时代厚望显然是绝对高地、引领重地。

牛年开局,新市委书记上任,这不是一个简单巧合,而是精心的节点安排。

新年万象新,新人干劲新。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开局的新年,长沙人已经被“三牛”精神撞了个满怀。

【镜头回放①】独特的新春第一访

2月1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湖南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吴桂英,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一行来到长沙市民主党派大楼开展“新春第一访”,向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

观潮君注意到,已连续坚持了29年的“新春第一访”,是长沙发展协商民主的创新和亮点。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必须首先把自家的统一战线构筑牢,这是策略,也是人心。

2020年,长沙在大战大考之年能够取得“双胜利”,离不开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奋斗。最大的统一是思想的统一,最大的团结是思路的团结。凝聚合力,达成共识,才能更好地推动“三高四新”战略在长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镜头回放②】新年“开门红”

2月20日下午,在宁乡高新区、浏阳经开区、长沙高新区,以先进制造业、产业链项目为主,总投资317.36亿元的7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新年“开门红”,提神又振气。集中开工仪式现场,吴桂英在宁乡高新区主会场宣布项目开工,郑建新致辞。

▲2月20日,长沙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7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抓项目就是执牛耳!抓项目就是聚精会神搞建设,抓项目就是检验“三牛”精神的试金石和磨刀石。

驰骋高质量发展主战场、担负“三高四新”主力军、置顶省会城市主阵地,长沙新年出手就是春消息。

【镜头回放③】“新春第一会”

2月20日,长沙市召开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还是一样的画风:吴桂英出席并讲话,郑建新主持。

一年之计在于春,这个“新春第一会”,为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列出了时间表,画好了路线图。观潮君发现,除开2月10日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发表就职讲话,这也是吴桂英履新长沙市委书记后,出席的首个全市性大会。可以说,这个会议为省会长沙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划出了重点。

▲ 2月20日,长沙市召开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大会。

“实”是这个“新春第一会”的一大亮点。

会议下发了多个重磅文件,其中3个“三年行动计划”——“制造计划”“创新计划”“开放计划”所对应的,正是“三高四新”战略之中的“三个高地”——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

在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中,长沙对企业智能化、服务型制造、优势新兴产业、创新创业等八个方面,列出了24项支持措施,资金补助、税收优惠等精准细化到每个数字。

在2021年市级领导联点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中,100个重点项目被制成表格,项目单位、项目名称、联点领导、对口责任单位、项目联系人和电话一目了然。

在观潮君看来,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思路实,目标实,措施实,“实”至名归,干货满满。

底气与牛劲

“新”是这个“新春第一会”的又一大亮点。

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吴桂英提出抓好五大任务:打造“三个高地”、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城乡建设发展布局、提升人民生活品质。

这五大任务,不少提法让人耳目一新:在加快推进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方面,将打造“1+2+N(一个世界级、两个国家级、一批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局面。

在加快推进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方面,将抓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建设,加快推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加速推进113项改革试点,确保年内完成50%以上。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方面,提出要大力发展夜经济、老字号、网红品牌,让长沙这座全国网红城市更热、更红、更火;精心打造湘江、浏阳河两条百里画廊,使之成为新的文旅打卡地;同时切实抓好今年全市1575个重大项目落地见效。

在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方面,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当好主攻手、唱好“三城记”……

长株潭区域是湖南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如今以全省1/7的国土面积、22%的人口,创造了40%以上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

唱好“三城记”,当好融城主攻手,长沙的确有这个底气与牛劲。

从经济增长看

2020年长沙GDP约1.2万亿元,人均GDP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7%。

从产业发展看

“三智一芯”产业布局基本形成,智能制造试点企业由668家增加到1041家,获批全国第三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

从营商环境看

企业开办审批1天内完成,营商环境指数位居全国第9、中部第1,再次获评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长沙还获评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入选全国十大最受欢迎出游目的地城市、中国夜经济十强城市,位居全国百强网红城市第8位。

长沙房地产市场调控得到党中央、国务院肯定,入选中国改革十大年度案例。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连续13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从城市建设看

“四精五有”品质城市建设初见成效,“一点三线”品质显著提升,“五纵五横”改造工程强力推进,湘江两岸夜间“一键点亮”。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正式揭牌;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增长70%,增速居全国前列。

值得特别一提的是,湖南工业产业有两张“国家名片”,一张是工程机械,另一张是轨道交通。除了“世界媒体艺术之都”“娱乐消费之都”“网红城市”,长沙在这两个领域,也是妥妥的“头部”流量。

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铁建重工,如今的长沙成为全国唯一拥有4家全球工程机械50强企业的城市。

▲新年开局,三一集团首批600多台三一泵车、车载泵、搅拌车、起重机、旋转钻机同时发车。

观潮君了解到,2020年湖南工程机械产业实现营收2563.8亿元,同比增长52.1%,湖南工程机械产业规模已连续10年居全国第一。放眼全国,没有哪一个地方能像长沙这样,工程机械产业集群优势如此明显,既有地上的又有地下的,既有天上的又有海下的。

如今,在“三高四新”战略指引下,牛年的长沙,更是牛劲十足。

春节假期前后,省委书记许达哲、省长毛伟明多次在长沙调研,为长沙实施“三高四新”战略谋篇布局、指明方向、率先垂范。

除夕夜看望慰问坚守岗位的基层一线工作人员;赴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调研;召开“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长沙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履新以来,吴桂英围绕“三高四新”已开展了多场调研、座谈,让创新实干成为岳麓山下的厚重底色、橘子洲头的时代强音,成为长沙各级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内在气质和鲜明标识。

2月20日,长株潭一体化三十大标志工程推进会在长沙召开,包括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即长沙地铁3号线延长线)在内的三十大标志工程,今年全面续建开建,2025年全部竣工。真金白银,长株潭一体化,大动作频频。

在长沙各园区,牛年伊始,“大戏”连连。三一集团总价值超10亿元的泵车、搅拌车、起重机等产品集结发车;中联重科总价值超11亿元的各系列明星产品“犇”向全球;山河智能近6亿元产品批量发往国外;铁建重工开工赶制15米级直径的泥水平衡大盾构……

扬帆再出发的集结号已经吹响,长沙上上下下拧紧“发条”,“牛力”十足,以“领头雁”的姿态振翅高飞,犇向现代化新高地。

“谁给长沙丢面子,我们就让谁没面子!”吴桂英掷地有声,出圈破阵的长沙刮起“三高四新”的发展新旋风。

长沙很行,这一次一定更行!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加油鼓劲。

来源:观潮的螃蟹

作者:观潮君

编辑:黄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