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机电职院胡涵:“声声”不息的创业之路

来源:红网 作者:魏焕新 编辑:吴思静 2021-03-03 10:46: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3日讯(通讯员 魏焕新)来自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学生胡涵连续两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2020年湖南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二等奖,“建行杯”第六届湖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九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二等奖。其代表作品“声声”不息——一款专注于配音的互联网应用,在创新创业竞赛场上获得评委及观众好评。

心之所向,夯实创业基础

在全新的“互联网+”时代,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正悄悄地改变这个世界。中学时代,胡涵就被科幻电影中出现过的那些神奇而炫目的场景深深吸引着,通过搜索相关资料了解到,实现这些效果都需要软件编程的支持,于是她开始对软件编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在胡涵如愿以偿地考入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后,专业学习更是为她打开了一扇新世界的大门。许多人觉得,男孩更擅长学习编程,但编程学习对思维的塑造上从来不分男女。从学java、数据库,到学android开发,胡涵都用自己出色的逻辑思维能力和学习成绩,证明了女孩子学编程,一样可以很优秀。

胡涵喜欢创新,酷爱建模、搭建编程,她一直通过自学和积极参加学校创客活动来提升APP应用开发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参与这些活动,她和有着共同兴趣爱好的同学们一起讨论,共同提高。当遇到技术问题,她不畏难,苦心钻研,从不言弃。她坚信只要全力以赴,问题就会解决。通过不断的学习和经验的积累,胡涵为今后的创新创业之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大胆思考,敲开创业之门

在准备学校迎新季的宣传视频时,胡涵发现配音的效果与视频的质量不在一个档次,本打算从校外请专人配音,又苦于制作经费不够。正当苦恼时,胡涵突然想到近年来《身临其境》等声音类综艺节目的走红,证明国内市场非常关注配音行业,何不利用自己所学专业开发一款专注配音的互联网应用呢?

通过查找资料胡涵发现,近几年,国内短视频应用保持高速增长,再通过对百度指数分析统计,抖音、快手、西瓜视频等视频内容,30%内容采用配音合成,国内影视剧后期基本全部需要采取配音合成,而却缺乏一款基于配音的移动互联网产品,这刚好为创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基于这些调研和分析,胡涵立马邀请了几位同学,开始了“配音达人”APP的开发工作。

APP的开发要从用户的需求开始,他们首先分析了目前市场上这一类APP存在的缺陷,然后再通过访谈和问卷调查来了解各类用户群体对APP的功能需求,她发现用户最关注的是配音APP的方便操作和配音效果,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成了团队技术攻关的关键。有了需求之后,团队马上不分昼夜开始了原型设计和编码实现,并对APP做了功能测试,终于在2020年开发出了第一个版本的“配音达人”,敲开了创业之门。

披荆斩棘,匍匐创业之路

创业路上注定没有风平浪静。当“配音达人”开发完成后,项目如何推广、如何上线应用市场等一系列问题摆在了胡涵面前。

胡涵告诉自己“开弓没有回头箭”,就算前路荆棘满地,也要匍匐前进。她找到了学校软件技术专业的魏焕新老师,把自己的想法和项目进展情况详细地向魏老师阐述了一遍,她良好的创意很快得到了老师的认可。魏老师首先带领团队解决了项目中存在的BUG问题,然后通过与长沙耕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胡涵团队负责项目研发与维护,公司负责产品上架、首发和推广,以占用20%期权的技术入股形式进行资源互换,共同运营。终于在2020年4月,“配音达人”成功上线国内各大应用市场。

胸怀梦想,勇向目标前行

胡涵一直怀揣一个梦想:把“配音达人”做成影响中国的配音应用,而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是展现项目最好的机会。当“挑战杯”“互联网+”“黄炎培”等各类创业大赛接踵而至的时候,胡涵创立了“长沙创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她以真实市场检验为抓手,开展项目的市场调研、营销策划、技术创新、财务管理、创业计划书撰写、项目PPT制作和商业路演,每一环节都有专业人士把关,并定期邀请创业项目投资人和优秀企业家到现场进行指导,反复打磨以检验项目的可行性、盈利性和成长性。

参赛期间,胡涵每天早出晚归,在校时间都是在学校创客中心度过的。有的时候,她坐在沙发上抱着电脑就睡着了。最忙的那段时间,她天天钻研到凌晨2点才回宿舍。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近4个月的努力和拼搏,“配音达人”总下载量达226万,注册会员数28999人,胡涵也因此斩获了湖南省“挑战杯”“互联网+”“黄炎培”等创业大赛的二等奖,为该项目的推广提供了更好的契机。

成功,从来不会一蹴而就,那些怀揣着梦想而努力为之奋斗的人,是人生道路上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胡涵“声声”不息的创业之路,终将会成为她人生道路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源:红网

作者:魏焕新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3/90584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