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履职丨聂鹏举:人才是第一资源,没有人才也谈不上研发和创新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吴公然 李长宏 任晔 王进文 编辑:王津 2021-03-06 18:22: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兴莎 吴公然 李长宏 任晔 王进文 报道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是今后湖南工作的主基调。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电机董事长聂鹏举对先进制造业和科技创新有自己的理解。

聂鹏举认为,我们国家以前的制造业大多数是以低附加值的、代加工的模式,没有自己核心技术的产品,随着中国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我们的先进制造迫在眉睫,所以我的理解:

先进制造第一是要跟信息化、数字化相融合,一定对整个生产的过程,从源头、物流、生产,到最后出货,要进行大数据管理,建设“数字化工厂”、“灯塔工厂”。

第二点,聂鹏举认为先进制造一定要有先进的制造管理软件,来提高整个制造的管理水平。

第三点,他认为要有先进制造的核心零部件能力,我们要掌握核心零部件的制造能力,我们要突破“卡脖子”的关键环节,包括在工业4.0,我们要实现自己的自主知识产权,不能受制于欧美和日本。

第四点,先进制造要在全产业链上下游和产业集群的全覆盖,我们不只是在单一产品的先进制造,这样就有一个丰富的土壤来给先进制造提供一些上下游的支持,一个深度的融合。

第五,要大量使用工业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提高生产效率。要对标欧美的人均产出、生产效率、质量和成本,这是评价先进制造的一个重要指标。

“我对科技创新的理解感触颇深,特别是在我当全国人大代表以后。”聂鹏举表示,第一是观念的创新。每个人都习惯于固有的思维,不愿意去改变,首先我们应该要从观念上改变,让自己保持一个“空杯”的思想,带领团队不断去创新。

第二是人才。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的第一要务是在得人才,所以这两年将紧紧围绕布局全球优秀的研发人才在努力,因为没有人才,也谈不上研发,谈不上创新。

第三点是激励机制的创新。公司已确定了一个大的战略方向,围绕整个工业控制领域、5G,包括以后我们布局工业互联网、医疗领域,我们对人才有股权激励、有奖金、有期权等多种激励机制来留住人才。

第四点,聂鹏举认为创新就是要在核心领域去下苦功夫,真正地实干。因为创新不能停留在口头上,一定要把创新真正落实到地具体的行动上,我们要有创新的规划,创新的机制,创新的平台。

第五点,创新要把产学研进一步融合。目前大中专院校有一些专门的攻关课题,但他们在生产工艺实现和大批量的时候,跟企业是有一个进一步融合的过程,企业应研究怎么实现高校的研究成果,形成一个低成本、可靠性等各方面能实现大批量量产,满足市场要求的产品。

来源:红网

作者:张兴莎 吴公然 李长宏 任晔 王进文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6/906926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