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发行在汝城: 深植红色热土,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刘光荣 编辑:何雨杏 2021-03-08 12:0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胡用梅 通讯员 刘光荣

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红色汝城,春色正艳。

半条被子,舍己为民,传递军民鱼水情;一张借据,一借一兑,彰显党群一条心。

“半条被子”军爱民,“一张借据”民拥军。在汝城这片红色的热土上,步步千滴血,处处葬忠骨。伟大的长征精神培育了湘南农发行人“支农为国、立行为民”的坚守,用一张优秀的扶贫答卷兑现了农发行人的诺言。“十三五”期间,农发行累计在汝城县投放红色旅游、产业园区、易地扶贫搬迁等贷款9.8亿元,支持项目4个。

扶植红色旅游富足老区“产业路”

3月3日,春节过后的红色汝城县沙洲村,前来踏青享春的游客们络绎不绝,陈列馆前车水马龙,村民朱小红不停地挥臂着手势,指挥着旅游车有序进入停车场。“自从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16日来沙洲后,从全国各地慕名而来的旅客更多了,每天都忙不过来。”朱小红边说边擦着脸上的汗珠子。

微信图片_20210308102327_副本.jpg

延寿瑶族乡官亨村“一张借据”发现处。

这天,忙碌的不仅是“半条被子”沙洲村,在“一张借据”发生地延寿瑶族乡官亨村,魏然耸立的“红军长征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纪念碑前、阔大的红军广场里、“一张借据”陈列馆内人声鼎沸。

村里一栋栋土坯房,变成了灰白而崭新的砖混房,每栋房的外墙上还贴着当年红军的鲜红五角星,宽敞的柏油路、一家家的烧烤店,奶茶店一家接着一家,民宿内红军碗、红军菜、红军茶、村里红军歌......,现代崭新的瑶寨红色满村。

“现在官亨村内油道、红军广场、‘一张借据’陈列馆等一批批红色元素及基本设施建设好后,官亨村村里民宿等红色旅游迅速红火,与沙洲村旅游遥相呼应。这一切都受益于农发行大力支持。”延寿瑶族乡党委委员、副乡长何宁飞介绍。

“旅游+”扩展吸引来游客,更拉回了一大批青年人回乡奋斗的心。当导游、开民宿、卖特产……一条旅游产业链在沙洲村迅速搭起。

村民谭建民去年下半年在外打工回到村里后,乡里推荐他到县里学习讲解红色故事及导游知识,现在既是村里的导游,也是村里管理员,还在家里开了一个特色旅游产品商店,半年时间家庭收入过5万元,成功甩掉了贫困帽。现在,谭建民正准备筹建一个红色体验式农家乐。

微信图片_20210308102425_副本.jpg

汝城县红色旅游资源。

然而,曾几何时,汝城县红色旅游资源分散,点多、面广、线长,缺乏系统规划及合理布局;景点之间交通连接脱离,紧密度不够,县域内全域红色旅游建设滞后,系列的红色资源得不到共享,持续火爆的旅游热度与现有接待能力不足的矛盾愈发凸显,一时影响其在全国持续升温。

今天,党给村民带来幸福的好日子,农发行给红色汝城送来了金灿灿的“票子”。

2020年10月,在习近平总书记来沙洲考察后20天,农发行5亿元红色旅游项目贷款如期获批,目前资金到位3.5亿元,整合“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文明沙洲村、红军突破第二道封锁线纪念地延寿瑶族乡、长征学院热水分校所在地热水镇热水村、旱江北红色文化旅游服务中心等四条红色旅游主线,将汝城县打造为集红色培训、干部党性教育、特色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红色旅游基地,以“红色旅游+绿色产业”方式支持,从“半条被子”红色沙洲村到“一张借据”延寿瑶族乡官亨村,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农发行初心不忘,步履不停。

金融支持易地搬迁扶出“幸福窝”

“何乡长,到我家里坐坐。”一位60来岁的农村大妈手里牵着孙子,口里打着招呼,革命老区人民质朴的情感让我们随兴而入。

“五谷丰登生活好,百花齐放满园春。”大妈的爱人谭新文自己动手写的(家门口)春联格外显眼,也是全村村民现在新生活的真实写照。

他家里除了漂亮的两层住房外,最显眼的还是那台手提电脑,他儿子正在网上浏览黄姜的订单。“我不知道用这个东西,都是年轻人在用。过去家里像样的家电都没有,现在用上了电脑,主要为了方便黄姜在网上销售。”65岁的谭新文说。

微信图片_20210308102401_副本.jpg

扶贫车间。

谭新文介绍,原住在中坪村,崎岖的山路走路到乡里要两个小时,现在搬迁到红色旅游区,自来水、光纤都入了户,油路通到了家门口;过去30平方米的泥巴房变成了现在100平方米的砖混房,自己仅出了1万元。搬迁后儿子也娶了媳妇、生了孙子,全家人其乐融融。像他们家一样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从中坪等村迁入官亨村的村民有63户。

家家村民家门口大红灯笼高高挂,户户都贴上了春联。在安置村前宽敞的红军广场里,农村大妈们跳上了广场舞;篮球场及乒乓球台边,村里孩子们享受着童年的时光,整个村子生机勃勃。

安置村里占地近1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里,“车间搬到家门口,发家致富靠双手”几个红色大字,催促着一个个中年妇女不停地奋进,一件件背包新产品堆满了扶贫车间。像这样的扶贫车间村里还有3个。

微信图片_20210308103950_副本.jpg

易地搬迁就业扶贫车间。

“过去在外面打工,家有两个小孩,大的在读六年级,小的读三年级,一个老人照顾两个小孩读书,心里总有份牵挂。现在好了,扶贫车间搬到了家门口,每月打工收入近4000元,既照顾了家里,又有笔不小的收入。”去年脱贫的42岁农民邹来英一边踩着机器,一边介绍。

延寿瑶族乡官亨村既是红军突破第二道封锁线所在地,也是汝城县易地搬迁主要安置点。挂点副乡长何宁飞介绍,农发行在官亨村安置点投放了3000多万元,2018年完成搬迁后,村里不仅住房条件好了,而且还形成了村里的系列产业:立足特色气候,种植产业致富一部份:200亩黄姜、金银花两大种植产业成为了该村移民后的主打产业,目前市场一片大好,每亩平均保底收入破万元,带动农民40余户;通过红色旅游带动一部份:村里10多家村民办起了“红军农家乐”;通过党员带动一部份:原村支书在家门口办起了党员先锋示范扶贫车间。系列的扶贫举措和金融支持,让建档立卡村民既能搬得下,又能稳得住,还能富得起。

从汝城县农发行获悉,“十三五”期间,农发行通过“信贷+基金”方式,在汝城县累计到位农业政策性金融易地扶贫搬迁资金5.22亿元,其中贷款4.22亿元,农发重点建设基金1亿元。项目涉及36个安置点,安置总户数5321户,其中建档立卡搬迁对象4407户。安置总人数19315人。建设道路22.1公里,联网公路68.4公里,建成农村幼儿园4个。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胡用梅 刘光荣

编辑:何雨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8/90724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