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湘声|戴立忠:输出更多医疗健康领域的“中国方案”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高芹 2021-03-08 14: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1615101537725.jpg

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长沙报道

疫情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立忠率领团队将“服务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时间响应,主动出击、迎难而上,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为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贡献“中国方案”。

今年全国两会,戴立忠带来了《关于营造更加良好的医疗产品出口环境支持中国医疗企业“走出去”的建议》,呼吁优化医疗产品出口政策,加强医疗产品国际注册支持,加大优势企业、优势品种培育力度,输出更多医疗健康领域“中国方案”,助力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医药产业作为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基础产业,一直保持着较快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多富有科技含量的原创产品走向全球,越来越多的中国医药企业加快“走出去”,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参与国际医药市场合作与分工,向国外输出高性价比的医疗健康“中国方案”。

随着中国医药贸易市场日渐多元化,新兴市场占比呈上升态势,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口基数大,卫生支出增长快,医药产品自给率低,进口依赖度大,对中国医疗产品的需求日趋强烈。通过新冠抗疫,国际市场对中国医疗产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中国智造”的认可程度也得到大大提升。

为此,戴立忠建议优化医疗产品出口政策,将新冠抗疫物资“白名单”制度扩大到其他同类别监管的医疗器械物资,重点扶持技术实力雄厚、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支持其产品获得国外认证但未获得国内注册认证的医疗产品出口,更好彰显为人类健康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的大国担当。

针对我国医疗产品出口环境仍有待进一步改善,国际行业龙头较为缺乏问题,戴立忠认为,要加强医疗产品国际注册支持,增进国际注册互认或开设产品出口“绿色通道”。一方面,建议我国加强与国外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医药和器械管理相关政府部门的交流合作,建立产品注册、质量和监管体系互认机制,或者给予中国医疗物资出口开设“绿色通道”,简化国外市场准入手续,减少贸易壁垒。另一方面,建议国家相关政府部门加强对医药企业产品出口的政策辅导,支持企业更快更便捷地完成产品出口资质审批,并做好相关合规风险防范。

“打铁还需自身硬,最关键的是要加大优势企业、优势品种培育力度,输出更多医疗健康领域‘中国方案’。”戴立忠表示,要实施国际行业龙头培育工程,从海关报关、税务法务、产品注册等多方面提供优势企业“走出去”扶持政策,鼓励优势企业“走出去”,减少“走出去”壁垒。建立与世界各国政府采购或捐赠项目的直接对接推荐机制和优势产品推介平台,进一步完善医药企业、当地大使馆、卫生部和其他政府采购主体的沟通交流机制,输出更多医疗健康领域的“中国方案”。同时,在国内生物医药产业基础优势突出区域建立公共临床试验基地,提供专业化统一化的临床试验服务,支持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快速转化应用,培育更多世界级优势品种。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8/90727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