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会湘声|黄小玲:把“中国农民丰收节”确立为“炎帝神农公祭日”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高芹 2021-03-08 14:03:1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308120220.jpg

全国人大代表黄小玲。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报道

“炎帝神农氏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开创者和奠基者,‘制耒耜,种五谷’,功昭日月,泽被后世。”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黄小玲建议把“中国农民丰收节”确立为“炎帝神农公祭日”,进一步扩大海内外炎帝神农文化影响力。

2018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函〔2018〕80号文件),将每年农历的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极大地调动了亿万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了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黄小玲认为,将“中国农民丰收节”确立为“炎帝神农公祭日”,推动海内外炎帝神农文化交流常态化开展,有利于扩大炎帝陵在全球华人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巩固罗霄山片区脱贫攻坚成果,响应和助推湘赣边革命老区合作发展,凝聚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民族合力。

因此,黄小玲建议将每年农历秋分“中国农民丰收节”确立为“炎帝神农公祭日”,每年依例举办各级政府和海内外民间团体公祭炎帝陵典礼及相应文化节日活动,并在炎帝陵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永久性节会标识,以表明炎黄子孙慎终追远,不忘农耕根本,团结统一,共图中华复兴的共同心志。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08/90727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