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检察机关:以检察智慧和力量创建法治平安

来源:红网 作者:何鸣 郭剑 编辑:高芹 2021-03-12 17:29:0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090101001646_conew1.jpg

长沙市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对黑恶犯罪的依法严惩攻势。

红网时刻3月12日讯(通讯员 何鸣 郭剑)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部署在全国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来,长沙市检察机关迅速集结,为这场战争的胜利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清彻底、清到底、清干净。”这是决战扫黑除恶的冲锋号,也是专项斗争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庄重承诺。面对错节盘根的大案,长沙市检察机关举全市检察力量,深挖到底。

2015年8月至2017年12月,周某等8人在长沙市芙蓉区某小区针对大学生从事“套路贷”,该团伙借民间借贷之名,通过“虚增债务”“签订虚假借款协议”“肆意认定违约”等手段诱骗在校学生贷款后,再通过暴力或以暴力相威胁、滋扰等手段迫使被害人在团伙内部流转解套,使得被害人不断垒高债务金额。“该团伙致使多名在校学生合法利益遭受侵害,却只能外出躲藏,不敢举报、控告。被害人顶着巨大的压力与自责,深受其害。”该案承办检察官刘珺说。

为还原案件事实,芙蓉区人民检察院举全院之力,逐一落实被害人调查取证,揭露了以周某为首的犯罪团伙的黑恶本质。目前,该团伙中的周某、张某被法院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

除了上述这些套路贷等新型黑恶案件,长沙市检察机关坚持打早打小,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村霸”“行霸”“市霸”等12类重点犯罪重拳出击,共办理此类案件83件。

宋某某、周某等17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寻衅滋事案,岳麓区人民检察院创新涉黑案件“两分两合”审查方案,即将整个案件分为主案和关联案件进行第一次分工整合,做到了分工审查、交叉确认、同步推进,不但有效将“市霸”等人绳之以法,对后续办理类似涉黑案件也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据统计,截至2020年12月30日,长沙市检察机关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423件1674人,起诉257件1862人,其中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1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40个,不断加大对黑恶犯罪的依法严惩攻势。

来源:红网

作者:何鸣 郭剑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12/90854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