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紧盯事前预防 织牢安全生产“防护网”

来源:红网 作者:李登科 李卓林 陈勇 编辑:姜姿 2021-03-15 14:49: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5日讯 (通讯员 李登科 李卓林 陈勇)各部门单位是否存在隐患排查治理不及时?属地政府管理责任是否落实到位?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是否按照“一单四制”进行管理……3月伊始,桂阳县各部门单位对照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指标掀起一股自查自纠的热潮。

这源于不久前桂阳县创新出台的《部门单位安全生产工作风险等级评估管理制度》,该文件细化9项评估标准,重点突出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隐患排查治理、森林防灭火等工作,采用10分制逐项评估计分。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县直部门、县属企事业单位以及省市驻桂相关单位全部纳入风险等级评估管理对象。

在桂阳县安委会,记者了解到,该县根据安全生产工作风险等级评估管理制度,每季度对风险评估管理对象进行风险评估计分,评估结果分为A、B、C、D四级。被评为C级的,由县安委会约谈被评估单位分管负责人;被评为D级的,给予被评估单位安全生产工作“黄牌警告”预警告,由县安委会约谈被评估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年度风险评估中,两个季度被评为D级或三个季度被评为C级的,给予被评估单位安全生产工作“一票否决”预否决,并与年终绩效考核挂钩。

“在全县各单位部门建立起安全生产工作风险等级评估管理体系,目的是将关口前移,突出事前预防,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县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肖晓飞介绍,通过每个季度的安全风险等级评估,各部门单位有没有做好做实安全预防工作,大家心里有杆秤,从“被动做事”到“主动作为”,无形间形成一种约束。

安全生产大如天。近年来,桂阳县将安全生产作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紧盯矿山、交通、危化等重点行业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计划,强力推进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和“22411”工作机制。特别是多部门联合推进专项治理,去年累计组织执法检查活动5600余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近1.5万家,责令停产停业150家(次),取缔关闭企业7个,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李登科 李卓林 陈勇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15/909107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