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潇湘家书丨亲爱的哥哥,累时,你不妨卸下那重重的盔甲

来源:红网 作者:黄义 编辑:彭笑予 2021-03-18 11:42: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远离家乡在外工作的你们有多久未曾给家人、家乡致去一封牵挂的书信?红网时刻从即日起,开设《潇湘家书》专栏,一封封“潇湘家书”传递的正是三湘大地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喜人变化,是父老乡亲的深情牵挂、留守儿童对远在他乡父母的浓情思念……

48f049c41f07fd748ba370e8b977a62_副本.jpg

baabfaba3eef9077afbb3215d96624f_副本.jpg

黄义和哥哥。

黄义 ,长沙市开福区第一小学宣传专干。2010年开始从事教育教学工作,让学生的梦想“开花”是她永恒的教育追求。从小和哥哥一起长大,在哥哥身上学到了许多宝贵的品质,写下这封家书,表达对哥哥的感激之情。

眼底有山河 胸中有事业 我为你骄傲

亲爱的哥哥:

同住一个小区,同吃一锅饭,我们见面的机会很多,生活丰富多彩,不深不浅的岁月里我们从不曾深谈,提笔写信更是第一次,对你的敬畏更是溢于言表,我的内心因为要给你写这样一封家书而波涛汹涌。

在你身边,感受到了你的温暖。来自普普通通的家庭,家中姊妹三个的我们,童年里最多的记忆就是你的照顾。你作为家中的老大,总是最早起床的那一个,做好简单的早餐,叫我和姐姐起床,再送我和姐姐去上学。你的担当,从小就在你的心里埋下了种子。顺着那弯弯的山路,奔向山坡的你,总是朝着山下大喊:“威威、义义,快点啊!跑啊!”小时不懂,总以为你是为了逗我和姐姐玩,长大后才明白,山的那边是你的梦,闪亮的梦啊。你总是严格要求自己,学业成绩优秀,相比于得了奖状就能走出六亲不认步伐的我来说,你低调多了。爸爸妈妈问起,你才淡定地拿出自己的奖状。长大后,我明白,那是你骨子里奏响的稳定曲,不张扬,不卖弄。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在你身边,品到了你刚的情怀。小时不谙世事的我,并不知你初中毕业时发生的人生转折。长大后,听妈妈说起才知道,你觉得家里负担太重,爸爸妈妈太累,所以准备出去打工供妹妹们读书。妈妈极力反对:“儿子,你是老大,你就是妹妹们学习的榜样,你上高中才能上大学啊!”刚强的你到底经历了多少挣扎,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不放弃的你,穿着笔挺的警服出现在家门口的模样。你是我们的骄傲,多年来,你凭借自己的能力发出了我们家族的最强音、唱出了平安歌,彰显了你保一方水土的恒心。

在你身边,品到了你大的格局。转眼儿子已经5岁的我,依然紧紧依靠在你身旁,总是眷恋着娘家的温暖无法离开。记得,你还开玩笑般说过一次:“我这个妹妹,是没有嫁出去的啊。”你从不展开来讲,但我却深知背后的意思,你依然是那个“慎而思之”的哥哥。你还有着教育晚辈的大格局,生活中的你不苟言笑,却总在不经意中给了孩子正义的梦想。比如马路边的横幅上,“扫黑”“老虎”“苍蝇”是什么,你总能用你的语言给5岁的孩子解释清楚;工作之余,你带领自己的孩子和外甥看的一定是《阅兵式》《新闻联播》等节目,教他们踢正步、认识兵种、警衔等。一路走来,见证着你舍小家顾大家的风雨历程,总能想象你在破案中奋力奔行的样子,你真正把祖国人民交给你的任务扛在肩上。你不抱怨,不气馁,坚持本色,眼底有山河,胸中有事业,为你骄傲,我的哥哥。

亲爱的哥哥,“永远谨慎乃是至高无上的价值”,谢谢你让我学到了这一宝贵的财富。工作中的我,一定“行谨则能坚其志,言谨则能崇其德”,做人民满意的好教师;生活中的我,一定秉承你谨言慎行的生活态度。只是,我亲爱的哥哥,累时,你不妨卸下那重重的盔甲,只是哥哥一般跟我们聊聊天,毕竟我们已经长大,可以为你分担;仅仅只是舅舅,陪外甥们疯一疯;仅仅只是爸爸,陪你的儿女躲猫猫;仅仅只是儿子,陪爸妈小酌一杯,说说心里话,不再一个人扛;仅仅只是丈夫,过一过两个人的节日……

感谢有你,我最亲爱的哥哥!

爱你的妹妹

2020年8月25日

(红网时刻编辑 李丽 整理)

来源:红网

作者:黄义

编辑:彭笑予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18/91004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