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矮寨不矮,时代标高 | 一座连通幸福生活的桥梁标本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编辑:文建美 2021-03-19 19:38: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张皎 摄影 张必闻 陈杰 湘西报道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辖区的矮寨,地处云贵高原山脉断层处,山高坡陡,地势陡峭。矮寨大峡谷是吉茶高速公路的必经之地,横跨在悬崖绝壁上的矮寨大桥是湖南西进川渝等西部省份的大动脉通道。

3月15日,记者驱车登顶矮寨,俯瞰村舍阡陌、田间地头,油菜花、桃花、梨花怒放,吊脚楼炊烟袅袅,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矮寨大桥桥头山上两座白色的桥塔傲然挺立,橘红色的桥身与银白色的吊索交相呼应,更是令人不禁感叹盛景奇观。

图片1.png

横跨峡谷的矮寨大桥。

时间向前回溯,这里曾是湘川公路最容易拥堵的地方,险峻崎岖的盘山公路被称为“百里公路奇观”。从改革开放走进新时代,矮寨得益于矮寨大桥,山村面貌发生大变样,老百姓的日子越发红火、眼界更加开阔,矮寨大桥获得“网红”身份的世界瞩目,桥已超越了桥本身的价值和意义。

图强之桥,让险峻奇观变中国最美

《湖南省志·交通志》记载:“湘西地区,武陵山脉与雪峰山脉呈弧形复背状绵亘于境,千山万壑,群峰壁立,险峻崎岖,羊肠土路,绕溪越岭,时上时下,回绝人寰,登涉艰难……”

1936年,湘西地区的第一条公路——湘川公路全线通车。这条具有国防意义的战略公路,为后来坚持全民族抗日战争、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和大批机关企业单位内迁大西南、担负国际援华物资输入和战备物资输送前方任务,发挥了抗战血脉通道的重要作用。

其中一段的矮寨盘山公路,距湘西州府吉首市不远,被称为“百年公路奇观”。

图片2.png

蜿蜒曲折的矮寨盘山公路。

这条蜿蜒曲折盘旋而上的公路仅长6.25公里,垂直高度400多米,坡度大于70度,水平距离不足100米,前面的车辆就像在自己头顶行驶。公路最宽处不超过7米,最窄的地段不足4米,两辆小车在最窄段不能同时通过,当时是湘川公路最容易拥堵的地方。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车流量日益增大,矮寨盘山公路经常堵车,一堵就是大半天。

张勇生是湘西永顺县人,在吉首生活了几十年,他回忆:“以前过年回永顺老家,必须从矮寨经过。早上六七点钟,大巴车从吉首出发,一路上大家或是谈笑风生,或是昏昏欲睡,唯独到了矮寨盘山公路这里,乘客们纷纷坐起身,无一不伸长脖子往前望,神情变得紧张起来。司机把车开得小心翼翼,极其缓慢。碰上冰雪天气,还要给轮子装上防滑链。不堵车的时候,上午九十点左右可以到达花垣县,司机会让大家下车吃个饭,然后继续赶路,下午一两点钟才能到达永顺。”

为加强与重庆等西部省市的联系,改变湘西落后的交通状况,湖南省委、省政府决定修建吉茶高速公路。而矮寨大峡谷是吉茶高速公路的必经之地,如何跨越天堑,成为当时的焦点与难点。

图片3.png

矮寨大桥和它下面的盘山公路相互辉映。图 通讯员 龙涛

2012年3月31日,矮寨大桥正式通车,国家8条西部高速公路大通道之一的湘渝高速全线贯通。过去从山谷的一侧去往另一侧,需要在盘山公路上行驶至少30分钟,还是不堵车的情况下,如今只需要短短几十秒。以前从长沙开车去重庆,全程需要16个小时,自此只需要8小时。现在张勇生回永顺老家只需要两个小时不到的时间。

修建在悬崖绝壁上的矮寨大桥主跨1176米,桥面距谷底355米,大桥建成之初,创造了四个世界第一: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峡谷桥梁工程,世界首创“塔梁分离式悬索桥”新结构,世界首创“轨索滑移法”架设加劲梁新工艺,世界首创碳纤维材料岩锚体系。

如今,名满天下的矮寨大桥被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推荐为“十大非去不可的世界新地标”,被中国公路学会评为“中国十大最美桥梁”,还写入了湖南省中学教材(初二地理),成为湖南新的时代名片。

幸福之桥,从通江达海到连通民心

记者踏访矮寨时,正值阴雨天。湘西的春天,通常有雨水相伴,温暖潮湿的风携着连绵不断的雨,穿过高耸的大山,在峡谷里翩跹而过。

当地居民把矮寨大桥看作是一座“天桥”,离天近、离地远。从大桥往下看,当地人称颂的“姊妹峰”和苗族、土家族聚居的矮寨清晰映入眼帘。

据介绍,矮寨大桥的日均车流量超过14000台/次,极大地改善了当地交通运输条件,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涌动。临近矮寨大桥的矮寨镇排兄村依托矮寨大桥景区发展“裢带”旅游产业,探索农旅融合模式,带动当地400多人就近就业。

图片4.png

深山里的德夯苗寨。

时淑芬是矮寨镇矮寨社区的苗族姑娘,以前在吉首做点小生意的她,2019年回到矮寨。目前,一家五口人有3人在矮寨奇观景区工作。曾经没有什么经济来源,一家人年收入不过两三万元,不得不外出打工赚钱。矮寨大桥开通后,先后回到老家工作,现如今一家人每年有上十万元的收入。“矮寨大桥修通后,交通太方便了,还是以我们矮寨镇命名的呢!身在大桥下,感到非常的幸福!”时淑芬激动地向记者感叹道。

“以前只能养点猪,养鸡养鸭,每年的收入只能维持生活开销;现在以做旅游周边为主,做点小生意,年收入有六七万了哩。”矮寨镇排兄村村民龙秀成是当地的建档立卡户,在大桥通车后,看准商机,2014年将自家房屋改造升级开了农家乐,由于离大桥很近,生意一直很好,几年下来,不仅甩掉了贫困帽子,日子也一天比一天红火。

图片5.png

排兄村的农家乐。图、记者 张兴莎

在大桥附近,像龙秀成家一样依靠开农家乐脱贫致富的不在少数。2019年,排兄村实现了完全脱贫,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矮寨大桥的建成通车,使天堑变通途,实现“从半小时到1分钟的跨越”。交通运输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探索推进“交通+旅游+扶贫”模式,以矮寨大桥为核心,打造“百年路桥奇观、千年苗寨风情、万年峡谷风光”旅游景区。2015年至今,矮寨大桥的总游客量达300多万。

“矮寨大桥目前的旅游项目主要是大桥观光、玻璃栈道、高速电梯,下一步我们会把产品线丰富起来,滑翔伞、低空跳伞、云中漫步等相关旅游文体项目正在逐步开展,等以后新的项目开通之后,游客量预计会是目前的两倍。”湖南高速文旅公司旅游事业部部长张志告诉记者。

矮寨大桥,一座桥梁成就一个景区的典范。矮寨大桥风景区,现已是国家4A级景区,每年仅门票收入就达4000多万元。

摊开来,一座桥一段历史;竖起来,一座桥一座丰碑。

矮寨大桥不仅承载着湘西的历史,还是这大山深处令人叹为观止的奇观。新时代的潇湘大地上,通江达海、上天入地的幸福之桥,必将越走越宽广。

来源:红网

作者:张皎

编辑:文建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18/91059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