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贪污受贿1112万余元,“两面”局长的“钱途”末路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顺纪轩 编辑:冯竞萱 2021-03-20 15:14:2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 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顺纪轩 永顺报道

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这本是常识。但湘西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永顺分局原局长向文卫却是因为抵挡不住金钱的诱惑,错把权力当做生财之道,最终落得人财两空。

2021年1月,向文卫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公职;同年2月,向文卫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向文卫贪污受贿达1112万余元,是目前永顺县纪委监委查处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案件。”近日,永顺县纪委监委披露了这起案情。随着大量办案细节的披露,向文卫亦官亦商的“两面局长”形象呈现人前。

三观扭曲,初心使命逐渐蒙尘

向文卫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家中排行老幺,因天资聪慧,父母对年龄最小的向文卫教育十分严格,希望他通过学习和奋斗能够出人头地,做一个对社会有用之人。

家庭的艰苦和父母的教诲,让他从小立志要通过奋斗来改变命运,并为之付出很多努力。参加工作后,他从最基层的药品检验所干部干起,并将“胸中有廉日月长,心底无私天地宽”作为座右铭,因工作努力、能力突出,向文卫被组织委以重任,于2008年成为永顺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实现了自己憧憬多年的“一把手”之梦。

前期刚当上领导干部时,向文卫工作废寝忘食,一心扑在事业上,取得的工作成绩得到领导和同事们一致肯定。但事业的成功并没有带来理想信念的坚守。一次出差,向文卫的平常心起了波澜。酒桌上,旁人戏谑:“人生在世不过吃穿二字,你如无权无钱,谁会死皮赖脸、点头哈腰讨好你。”只言片语,向文卫竟像是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一般,自此,“功劳簿”心理与奢靡享乐的念头在心里偷偷滋生。

随着职务的升迁,权力的加大,向文卫身边的“朋友”也多了起来,老板们一掷千金的“慷慨”和生活中拿钱开道的“无所不能”,让他心生羡慕,价值观也在轻歌曼舞、觥筹交错中不断扭曲。“人生短短几十年,我再忠诚于党,为组织再奉献,为事业再奋斗,最终离职退休还是要靠自己。与其到时回顾后悔,不如现在开始谋划,找准机会,利用手中权力多捞钱。”向文卫在忏悔书中写道。

正是在这种扭曲的价值观支配下,向文卫动摇了自己“为民服务”的初心,忘记了自己“克己奉公”的誓言,屈服于内心对金钱的欲望,认为只有钱才能让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开始整天琢磨如何利用手中权力换得额外回报,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滑越远。

贪念滋长,沉迷“钱途”无法自拔

精神上没了追求,思想上就会杂草丛生。金钱至上的观念一遍遍冲击着向文卫的心理防线,让他彻底沦为金钱的奴隶,逐渐成了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

平日里,向文卫常常把“守纪律讲规矩”挂在嘴上,在各种会议上大谈廉洁,“苦口婆心”教育干部“要时刻紧绷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可实际上,他屡屡越界,不顾纪法,大搞权钱交易。生活中,他处处小心谨慎,对外营造俭朴形象;可背地里,却疯狂敛财。

2010年某天,一位世交找到时任永顺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的向文卫,请求他帮忙解决儿子工作。对此,向文卫想方设法出谋划策,以“运作费”名义收受了15万元好处费,并通过伪造档案材料将其调入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此后,向文卫便“如法炮制”,在职工录用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共计收受30万元。

“以权换钱”的“故事”,在向文卫的“致富路”上不断重演,在任县卫生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向文卫成了各地医疗器械供应商争相攀附的官员。2012年6月,向文卫一好友得知县人民医院准备购买一台核磁共振设备,便找到向文卫推介某品牌设备,向文卫答应帮忙。

当向文卫得知县人民医院意向购买其他品牌设备后,便故意刁难,拒绝在配置申请表上签字。直至该品牌医疗器械供应商承诺给其50万元好处费时,向文卫才答应签字,不仅如此,为安抚好友,向文卫还得寸进尺要求供应商给好友20万元作为“补偿”。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利用手中的权力可以轻易获得财富,这让向文卫的欲望迅速膨胀,一发不可收拾。他的贪婪之手越伸越长,索取手段越发花样百出,受贿金额也越来越大。

除了眼睛盯着行政审批权攫利,向文卫更是把手伸向工程项目,在任县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为他人在加油站设置申报上提供“全程服务”,对有求之人所送的钱财来者不拒,甚至漫天索要。2017年,向卫文堂嫂请他帮忙协调修建加油站,向文卫以“运作费”的名义,向她索要80万元;2017年至2019年,向文卫为某加油站承建商陈某某在办理加油站迁建等手续上提供便利,非法收受陈某某等人钱款45万元;2016年至2020年,向文卫为个体老板鲁某某在工程承揽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和索取22万元……

鱼为诱饵而吞钩,人为贪婪而落网。向文卫在金钱至上观念的影响下,一心想着“以组织的权、谋更大的利”,他毫无顾忌地违反六大纪律,如一台敛财机器,疯狂攫取财富。从2009年至2020年十余年时间里,向文卫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在项目承揽、职工录用、干部提拔调整等方面为他人提供帮助、谋取利益,大肆收受他人贿赂,折合人民币共计1112余万元。

巧计伪装,企图串供蒙混过关

为逃避监管,在隐匿非法所得、对抗组织审查调查上,向文卫可以说是挖空心思,费尽心机。早在收受贿款之初,向文卫就将非法所得存放在亲属、朋友和特定关系人等名下,或投资到酒楼、歌厅、私立医院等“以钱生钱”,甚至将高价购买的百万豪车挂靠他人名下。

2013年,向文卫以县卫生局名义聘请李某为司机,负责给他开车,李某的存在,可谓让他“如虎添翼”。因办事牢靠、保密意识强,除正常工作外,向文卫多数会喊李某收取贿赂款。久而久之,李某俨然成了向文卫的生活秘书和亲信,并跟随他辗转3个单位。为“照顾”李某,向文卫先后在工程承揽方面为其谋取利益。

2019年6月,永顺县纪委监委就县百信医院法人代表谢某某在申办医院期间给向文卫行贿20万元的问题找他核实,他毫不珍惜组织给予的改过自新机会,对所有问题全盘否认,还想方设法掩盖违纪事实。为规避组织审查,向文卫叫李某充当“替罪羊”,让他承认谢某某所送贿款被其私自非法占有,同时交代李某书写虚假情况报告上交县纪委,并商定面对组织审查时,李某要全盘承认收受钱款问题。

但凡走过,必留痕迹。谎言再严密也有被戳破的一天,那些看似天衣无缝的“设计”,最终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正当向文卫自以为一切天衣无缝,可以高枕无忧的时候,永顺县监委的一纸《留置决定书》,让他彻底绝望了。

“前瞻自己过往的错误人生,正视当前被囚禁的现状,我愧对组织……我也谨希望以我的个案作为警醒他人的范例,告诫他人:人生最大的财富是自由!人生最大的幸福是与家人同咸共淡的守候!”世上没有后悔药,人生没有回头路。直到审查调查后期,向文卫才彻底醒悟,但为时已晚,等待他的将是漫长的铁窗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顺纪轩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20/91106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