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县发现“圣旨碑”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卫平 骆红林 编辑:龙芳华 2021-03-22 19:12:1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21日讯(通讯员 陈卫平 骆红林)近期,在郴州市临武县汾市镇界牌村发现圣旨碑、贞节亭碑和云雾盘龙、天官人物石雕等文物。其雕刻工艺之高超、图案之美、人物之生动令人称奇。

临武县文旅广体局(文物所)和界牌村有关人员介绍,上述物件来自于贞节亭,凉亭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位于汾市镇界牌村东北向二里许古官道中,系本县水东镇一曹姓女子捐建。该女子年轻嫁到宜章县一大户人家,婚后不久丧夫,民众议论纷纷,曹女为避闲言碎语,终身守节,广做善事。曹女仅在临武境内就修建了三座凉亭,其中为建界牌村官道凉亭捐银最多,临武县衙闻其善举,上报朝廷,皇帝下旨封此亭为“贞节亭“。1987年凉亭倒塌,界牌村民为防盗破坏,抬回砌于井水旁。界牌村现有80户350余人,纯朴善良,风光秀丽,每至清晨,许多上了年纪的村民好在井口前洗衣、洗菜,怀念这位建亭的故人。

1.(陈卫平摄)_副本.jpg

圣旨碑石雕采用楷书阴刻法,双龙戏珠、小盘龙等采用高浮雕刻法,图案栩栩如生。

2.(陈卫平摄)_副本.jpg

贞节亭石雕采用楷书阴刻法。

3.(陈卫平摄)_副本.jpg

3月22日,村民在井水边洗衣服。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陈卫平 骆红林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22/91151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