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泸溪:巧用“加减乘除”四法护航校园交通安全

来源:红网 作者: 向晓玲 粟丹 编辑:欧阳琴芳 2021-03-23 17:27: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3月23日讯(通讯员 向晓玲 粟丹)“你好,请停车接受检查,出示你的行驶证和驾驶证……”3月23日,在泸溪县武溪镇城南社区滨江大道上,泸溪交警挥手示意校车路边停靠,在接过校车驾驶人的证件仔细查看后,又走上校车认真地检查了车内逃生锤、灭火器、安全带等安全设备的有效状态,并嘱咐驾驶人一定要注意行车安全。

tupian35.jpg

这是泸溪县开展校园交通安全整治的一个缩影。该县创新整治形式,灵活运用“加减乘除”四则混合运算法开展校园交通安全整治行动,突出加大民警工作责任、减少交通违法行为、乘交通宣传东风、消除交通安全隐患,使校园周边交通环境进一步优化,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tupian36.jpg

加大民警工作责任。泸溪县狠抓干警管理不放松,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开展好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按照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四定”管理机制,出台了《泸溪县校园交通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做到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人人有压力、个个有责任的工作氛围,确保行动有序有效开展。

tupian37.jpg

减少交通违法行为。结合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泸溪县组织教体、交通运管等部门开展交通违法整治行动,重点整治校车超载、超速、不按核定线路运行及非法接送学生现象和无牌无证、摩托车未戴安全头盔、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保障师生出行平安。开学以来,开启“护学”模式,在学校门口及周边路段的上、下学时间段派驻警力站岗巡逻,疏导接送学生车辆,维护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

整治期间,城区中队组织警力在辖区校园周边道路和周五放学、周日返校重点时段采取设卡监控的方式,严查校车超员、超速、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未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坚决做到违法行为“零容忍”。行动以来,大队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51起,其中酒驾2起,涉牌涉证5起,超员2起,违法载人5起,未戴安全头盔46起。

乘交通宣传东风。泸溪县采取线上与线下、交警宣讲与学校主题班会相结合等方式,全方位宣传交通安全知识。以学校主题班会为契机,通过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片、教师宣传交通安全常识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

tupian38.jpg

开学第一周,召开了2021年全县幼儿园园长暨校车安全管理培训工作会议,结合全国校车交通事故案例,讲解了超员、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同时,该县法宣中队、农村派出所(交警中队)分别深入辖区学校开展“知危险会避险”“重细节平安行”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师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并同该县司法局牵头,组织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有奖竞答等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共播放宣传教育片15场次,摆放宣传展板24块,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

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组织对校园周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完善和更新交通安全标志标线,设立警示牌,及时提醒驾驶人前方学校,注意减速慢行;同时从校车规范管理入手,查验校车技术状况和驾驶人的资质,并进一步督促学校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检查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安全员、随车照管员是否履职到位,校车安全设施配置是否齐全,是否按规定时间、线路行驶,确保安全出行。目前全县在册校车28台,实行动态管理,车辆均已按期检验。

来源:红网

作者: 向晓玲 粟丹

编辑:欧阳琴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23/91185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