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乘势而上向“科技创新高地”进军

来源:红网 作者:卢默民 编辑:刘艳秋 2021-03-26 16:53:43
时刻新闻
—分享—

“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

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加快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步伐,既是关键之举,也是决胜之要。我们一定要高举科技创新大旗,自觉肩负起历史重任,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乘势而上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新中国成立以来,从“向科学进军”到迎来“科学的春天”,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大科技工作者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勇于实践,我国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科技创新进行了全局谋划和系统部署,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要求,为建设科技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从北斗卫星全球组网,到“奋斗者”号勇闯深海;从嫦娥五号飞天揽月,到“九章”计算机横空出世……一个个振奋人心的突破,一次次不断刷新的纪录,一项项令人惊叹的成就,在神州大地上奔涌、激荡。激动、自豪洋溢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脸上。这些都说明,只要我们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始终保持创新的决心和勇气,真抓实干、锐意进取,我们必将在更多领域实现并跑和领跑。

“根深才能叶茂,源远才能流长。”当前,我们正处于“两个大局”交织、“两个百年”交汇、“两个五年”交接的关键阶段。如何在新的科技革命中找准主攻方向和突破口?党中央指明方向,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一方面,我们要通过加快突破产业技术瓶颈,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着力打通堵点、补齐短板。与此同时,科技自立自强必须建立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的深厚根基上。因此,我们更要深耕基础研究,敢走前人没走的路,敢过前人没过的桥,以“宁要光荣的失败,也不要平庸的成功”的奋斗姿态,甘坐“十年冷板凳”,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潜心攻坚,从而实现更多“从0到1”的原创突破。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他们专注于科研事业,勤奋钻研,解决了一大批事关国家全局的重大科技问题,突破了一大批制约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书写了科技创新的辉煌篇章。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人才驱动始终是推进科技创新的关键诉求。因此,我们必须不断改善人才发展环境,激发人才创造活力。要给人才“松绑”“减负”,力戒跑项目、抢帽子的歪风,把科研人员从繁琐的评价、奖励中解脱出来。与此同时,还要切实保障并提高科研人员的待遇,加强稳定经费支持力度,让真正有作为、有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名利双收”。

“青松寒不落,碧海阔逾澄。”科技创新之路必然伴随着各种风险和挑战,但只要我们自觉将科学追求融入祖国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始终心系党,心系国家,心系人民,勇立在改革潮头,勇攀于科技高峰,就必将蹚出一条科技创新的“康庄大道”。

来源:红网

作者:卢默民

编辑:刘艳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26/91287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