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日味道|春风吹得白菜长 又是“令菜”制作时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龙俊霓 编辑:姜珊 2021-03-30 15:25: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30日讯(通讯员 龙俊霓 记者 康晓乔)晴好的天气,和暖的春风,催生得白菜疯长,在湖南省靖州县,不少心灵手巧的大姐们开始了令菜的制作。

令菜的制作是一项大工程,一大早,能干的农村妇女们一同去田里选适合制作的白菜,她们告诉记者,以前冬春交接之际,很难有新鲜的蔬菜,农民在蔬菜收获之后,会把吃不完的蔬菜加工成干菜避免浪费。不过随着温室大棚的种植应用,现在有了新鲜蔬菜可提供,慢慢地人们就放弃了制作干菜,但其实干菜吃起来别有风味,并不失鲜菜的美味。

选好白菜后,家里已经烧好了开水,所有白菜不需要清洗,直接下锅煮。村民石海英说:“尽量用这个绿色的,做出来口感好一点,颜色也好看一点。想吃的时候就拿出来吃,晾干了的话可以放很长的时间,放得好的话两年都可以。”

煮得白菜叶变成深绿色后,石海英将白菜叶子剥出,杆子放一旁待用。龚玉娥在院子里拉上一根细绳,将撕成长条的白菜从中间分开挂在绳子上晾晒,大约一个星期,白菜叶晒干。这样的白菜干又叫令菜,放入到塑料袋内密封储存在室内通风良好的地方,注意防潮即可。

令菜通常可用于炖菜、炒菜等,拿出一把用水泡开,和肉炖或炒在一起,令菜在吸透了油之后,味道更加醇厚,令菜煲猪骨汤,是靖州县的特色传统菜,有清热润肺、化痰止咳、排毒利水的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康晓乔 龙俊霓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30/91389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