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工商大学:爱国主义教育开启“人文工商”讲坛

来源:红网 作者:胡慧美 编辑:吴思静 2021-03-31 11:47:4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截图_20210331112300.png

湖南工商大学麓山大讲堂之“人文工商”讲坛开坛。 

红网时刻3月31日讯(通讯员 胡慧美)3月30日下午,湖南工商大学麓山大讲堂之“人文工商”讲坛开坛。该校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主持开坛仪式并致辞。湖南湘商文化研究会会长、湘商研究院名誉院长郑佳明开讲第一期——传统文化中爱国观念的起源。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的使命。近年来,加强人文教育日益成为大家的共识,帮助广大学子提升人文素养、塑造人文精神,是培育时代新人的必由之路。我们要通过开展人文教化,让当代大学生产生对人类生存意义和价值的关怀,塑造为人处世的基本道德品质、价值观和人生哲学,懂得做人的道理,追求人生和社会的美好境界。”陈晓红院士如此肯定“人文”之于大学的重要意义。

“文化的深层结构是影响一个国家或群体创新能力的关键因素。纵观人类发展,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共同铸就人类社会的繁荣辉煌。”她期待,以此次讲坛为开端,将人文精神塑造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学校文化建设更好赓续精神品格,继往开来谱新章:“讲坛将邀请当代人文大家、艺术工作者和杰出学者开讲,阐述经典学说、独特思考和重大发现,为师生带来认识人生与社会的新视野、新契机,启智润心、涤荡灵魂,塑造清朗高远、超拔卓越的精神气质,推动学校人文荟萃、人文日彰。”

“从优秀传统文化到红色革命文化再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爱国主义是贯穿其间的红线。”作为首期主讲人,郑佳明选择以“传统文化中爱国观念的起源”为主题,这也是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爱国主义精神》系列讲座的第一讲。该系列讲座共四讲,其他三讲将在今年陆续推出。

郑佳明从“国”的演变和德治思想中的爱国观念两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中爱国观念的起源”的思考和研究。他指出,远古祖先面临诸侯万邦间的关系问题和多灾的环境两大挑战,在兼并与融合的过程中,“国家”雏形得以产生,春秋战国到秦汉时期,“国家”正式产生。从朦胧的爱国意识到有共同的思维和行为模式的爱国思想,爱国既是一种情感,也是一种道德,还是一种利益的追求。

据悉,“人文工商”讲坛是湖南工商大学“麓山大讲堂”的特设板块,包括讲坛、学者访谈和慕课等系列活动。讲坛旨在以人文精神教育和影响学生,向社会传播工商文化及人文精神,打造人文工商的“文化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胡慧美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3/31/91421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