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意领跑决策 平江县“由民作主”办好上百件“暖心事”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陈珉颖 编辑:杨雁霞 2021-04-07 15:4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吴公然 陈珉颖 长沙报道

从凹凸不平到平坦大道,从破损严重到修缮一新,杨横公路如今不但方便了岳阳市平江县安定镇3个村5000余村民的出行,整洁漂亮的路面更成了该镇的“颜值担当”,还提升了该镇旅游业的交通配套水平,走上了发展的康庄之路。

杨横公路全长5公里,是安定镇白坪、中县以及官滩三村的一条重要交通要道,直接关系到三村内部人员物资的顺畅交流以及对外交通的便利度。此前,由于道路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导致晴天沙石遍地,尘土飞扬,车辆通行困难;雨天积水严重,泥泞不堪,村民们出行苦不堪言。

image011.jpg

票决现场。

修好杨横公路成为该镇百姓呼声最大的民生实事项目之一,民心民意通过该镇人大代表源源不断传递到该镇党委政府。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安定镇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将人心所向的杨横公路升级改造工程列为该镇2020年实施的重大民生实事项目。

2020年7月,杨横公路升级改造正式启动。这一由民作主选出来的民生实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得到了民众的极力配合和拥护。公路拓宽时,村民百姓无偿提供所需要的土地。整个过程中,看不到因项目实施占地造成的“麻纱”和“扯皮”,那些因补偿不到位的“斤斤计较”变成了不要一分钱的“慷慨解囊”。

image017.jpg

升级改造现场。

在干群携手努力下,项目推进十分顺利,2020年11月份便竣工完成。不到4个月的时间,见证了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蜕变。

安定镇白坪村村民钟石生表示,道路修好了,村民出行方便了,进一步激发我们建设美好新农村的信心,我们一定能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迎头赶上,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从道路通,到民心通,安定镇杨横公路的升级改造,诠释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对基层民主建设的推动作用。

image027.jpg

修缮一新的杨横公路。

平江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该县率先在岳阳市启动乡镇人代会票决民生实事试点工作。目前,全县乡镇一级已实现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全覆盖,把政府“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促成了上百件“暖心事”。

在实施过程中,该县梅仙、南江、浯口、三市、加义、龙门等乡镇组织主席团成员或县乡人大代表,对票决产生的民生实事项目开展集中视察调研,严格落实项目征集、项目票决、项目实施三步曲,加强对票决项目的跟踪监督。同时,建立了清单式的项目跟踪机制,及时掌握建设进度,有效推动基层政府依法行政,让民声民意领跑政府决策。

平江县自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工作启动以来,各乡镇提交人代会实行票决的项目达125个,一批群众支持、急需实施的重大项目得到了顺利实施,真正实现了政府决策和群众需求精准对接、高度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吴公然 陈珉颖

编辑:杨雁霞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30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