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名书记话党建丨左宜斌:晚霞映照党旗红 不忘初心献余热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刚 朱志姣 编辑:张军 2021-04-08 11:46: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常德市直机关工委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聚焦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使命任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市直机关各级党组织书记的主责主业意识更加牢固,党建工作的基础更加扎实,党组织的作用发挥更加突显,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为持续强化“书记抓、抓书记”党建责任制落实,不断开创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从即日起,常德市直机关工委与湖南红网联合推出《百名书记话党建》系列栏目,以图文、视频等形式,专访近年来市直机关履责好、主业精,尤其是在以党建促业务发展方面颇有建树的各级党组织书记,通过他们的经验方法之谈和心得体会分享,为大家搭建一个互学互鉴的平台,提供抓建的思路样板,展示工作的业绩成果,以期借他山之石,成就攻玉之效。

本期将推出常德市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总支书记左宜斌的相关采访报道。

DSC_0296.JPG

常德市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总支书记左宜斌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

红网时刻 记者 黄刚 朱志姣 常德报道

从积极发挥自身所学到投身乡村振兴,从化解家长里短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在常德市发展的建设现场或者田间地头,时常可以看到,市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总支部退休老党员活跃在基层一线的身影。他们有的两鬓斑白,有的身板也开始弯曲,但仍然能从他们的脸上读出“不忘初心献余热”的那股子劲儿。

这是常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抓实建强离退休干部党总支,充分发挥退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一个生动写照。

“我们市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总支是一个坚强堡垒,团结一致,有战斗力的集体,我们本着不忘初心献余热的宗旨,积极投身发展实践,力求做到老有所为。近年来,我委老干工作先后被评为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两块奖牌,同时得到了市直机关工委、市委老干局的充分肯定。”在采访时,常德市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总支书记左宜斌告诉记者。

健全组织机构 突出政治引领

微信图片_20210406090106.jpg

组织开展常德市发改委离退休老干党总支部工作会议。

退休党员干部政治觉悟、思想境界高,工作经验、人生阅历丰富,这是大家的一致评价。如何引导他们力所能及践行初心使命,发挥余热尽显忠诚担当,“我们有一套不忘初心献余热的领导班子,有一支能够凝聚在一起的老干队伍,更有一个突出政治引领的目标导向。”左宜斌说起了主要做法。

该总支始终把党组织建设及党员队伍建设摆在首位,将原发改委、原粮食局党支部整合,于2020年6月成立了党总支委员会,机构调整后,共有离退休老干部202人。

如何凝聚人心,积极发挥余热,成为了党总支一班人思考的问题。“我们始终把提高党员政治觉悟,增强党员素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我们组织离退休人员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织老干部到上海党的一大会址等地,开展现场党性教育活动,请老领导沈文锋同志结合实际讲党课,开展专题教育等等,实实在在夯实党建基础,凝聚党员人心。”市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总支副书记、第一支部书记刘邦原说到。

着力寓教于乐 注重发挥余热

微信图片_20210406090055.jpg

组织开展党性教育活动。

为了增加离退休党员干部的凝聚力,真正使全体党员做到老有所乐,针对老干部的兴趣爱好、身体状况,党总支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正能量活动,丰富广大党员的老年生活。

常德市发展改革委一直承担着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调度的角色,离退休的党员干部更是经验丰富的能手。该党总支积极组织一批在经济工作岗位任职的老领导,围绕群众关心、领导关注的问题开展调研,针对全市重点工程监管的薄弱环节,撰写了《加强重点项目监管、开启“十四五”新局》调研报告,呈报相关部门及领导,被评为全市老科协系统二等奖。“对全市新建、在建重大建设项目,我们均组织全体党员参观,通过视察,让广大党员了解常德变化,并多次对全市产业发展提合理化建议。”左宜斌告诉记者。

“我们积极开展各种活动,定期每个月开展一次集中活动,开设各类兴趣班,组织观赏常德美丽乡村建设,开展主题征文活动,组织书画、摄影、灯谜竞赛,极大丰富了广大老同志的精神生活,提升了老同志的生活品质。”市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总支副书记、第三支部书记陈正华说到。

“我认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不能忘记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这是采访时,退休老党员危荃的真心话。她积极参加支部党建教育、服务退休人员、有利身心健康的活动,积极帮助老党员同志,做好老党员的“贴心人”,凝聚起了老党员的力量。

退休后的印甫生更是发挥自己写诗作词的爱好,积极宣传常德形象,目前已经在中国诗歌网等网站发表作品千余篇,宣传了常德好形象。

立足乡村振兴 专注科技帮扶

微信图片_20210406090102.jpg

积极参加各项活动。

2018年以来,市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响应振兴乡村经济的号召,以助力乡村振兴为突破口,通过调研选取临澧县太浮镇王化村为帮扶点村,以科技帮扶为重点,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和引导。

“我们制定三年行动计划,根据王化村实际情况,实行产业帮扶,以前贫困村,现在人均收入11000多元,村集体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左宜斌告诉记者。

市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党员干部中,有很大一批农业科技人才,他们积极发挥优势,助推农业发展。今年65岁的张家海现任常德市粮食经济科技学会会长,兼任地理标志产品常德香米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

“我作为在粮食部门工作一辈子的粮食人,组织上有需要,我第一个报名。”张家海告诉记者,要为了查找“常德香米”的历史故事,收集常德市水土环境与人文科学及粮食生产发展的史料,他经常带领工作人员走遍了全市的山山水水。查找档案史料上百卷,编写申报材料几十万字,图片上千张。在2020年9月4日,骑电动车到市农业农村局办事后在返回途中,因下雨路滑,摔倒严重受伤,造成六根胸筋骨骨折,但从不叫苦,也没有申请工伤补助,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就继续为“常德香米”产业发展工作。

谈起接下来的工作,左宜斌告诉记者,常德市发展改革委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总支将一如既往坚持党建引领,让老干部真正做到老有所乐,组织好各项正能量活动,让老干部真正做到老有所为,今年将继续突出重点,抓好王化村的乡村振兴工作,实现产业帮扶,带领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献余热。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黄刚 朱志姣

编辑:张军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35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