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减负提质智培楚才 活学会用乐育精彩——楚怡学校减负提质“二三”策略

来源:红网 作者:宾斌 编辑:肖拓 2021-04-07 22:20:30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楚怡学校学生使用教学平板进行学习。

红网时刻4月7日讯(通讯员 宾斌)按照教育部、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印发中小学减负措施的通知》文件以及芙蓉区教育局减负提质工作要求,楚怡学校从现实问题出发,科学调研,集体研讨,早行动,早规划,形成了楚怡学校减负提质“二三”策略,努力推动教师科学育人,学生自主成长,家长共引共督,共同培育楚怡“四自”好少年。

老师“二自”:自助智慧电子评价、自主因材分层作业

“四自”学生综合素质电子评价:学校利用省级教育信息技术课题研究为抓手,以“自动、自学、自治、自立”的四自校训为基础,开发了学生综合素质电子评价体系,统一全校各年级评价标准,充分利用大数据的功能,做到科学分析、全面评价,为每一个学生建立起全面科学的学生素质发展档案,并通过学校和家庭的共同作用,激发了学生改造和提升自我的动力,减轻教师常规管理负担、减少家庭教育沟通障碍,降低学生学习心理压力,有效推动学校教学质量发展。

因材施教,分层体现: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和补充,是学生对课堂所学知识的巩固和内化过程,是反馈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手段。适当的作业对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提高综合素质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楚怡学校教师常态实施分层作业,并将不断调整改进,以适应学生学习成长需求。

2.jpg

建立班级奖励机制,更有效的帮助学生开心快乐的学习。

学生“三智”:智慧引导、智慧监督、智慧学习

智慧引导,快乐作业:新学期伊始,为更好地做好“减负提质”此项工作,学校处推出新举措,建立班级奖励机制,引入十一种奖品卡,丰富作业奖励机制,引导孩子们正确对待学习和作业,提升作业实效。

智慧监督,有效实施:班班设立作业监督员,记录、协调和关注任课教师布置作业的作业完成时长和质量,提醒老师关注分层作业和实践作业布置,杜绝过渡重复性抄写作业,并确保作业累积时间不超过一小时,与学科老师一起共同关注作业量,提升作业质量。

3.jpg

丰富的奖励机制。

BYOD智慧课堂,智慧学习: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以教学平板为互动载体的BYOD智慧课堂已经悄悄走进校园。通过智慧课堂改变传统教学以讲授为主的教学方式,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对孩子进行因材施教,通过课堂上的互动工具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解决教学中的难点,从而达到减负提质的目的。

在楚怡学校减负提质“二三”策略的实施中,楚娃们通过老师引导,自主参与,共同感受减负提质所带来的思与乐,成长为活泼健美、正直向上楚怡四自好少年。

来源:红网

作者:宾斌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07/91645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