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曾祥富:交通路口的“孺子牛”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唐芳 编辑:胡金贵 2021-04-08 09:57:23
时刻新闻
—分享—

曾祥富护送常德芷兰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安全过斑马线.JPG

曾祥富护送常德芷兰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安全过斑马线。

曾祥富慰问社区贫困户魏老伯.jpg

曾祥富慰问社区贫困户魏老伯。

曾祥富在雪中执勤守护道路平安.jpg

曾祥富在风雪中坚守岗位维护道路畅安。

红网时刻常德4月8日讯(通讯员 唐芳)曾祥富,男, 57岁,现为常德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四大队特勤中队民警。35年前,曾祥富加入警队成为一名光荣的交通警察,25年前,他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岁月呼啸而过,从警入党的誓言却历久弥新,从宣誓的那一天起,曾祥富就下定决心:“要永远跟党走,为祖国和人民献出自己的光和热,行动就是最好的誓言。”

“来人啊、来抓杀人犯……”1993年4月28日下午5时许,曾祥富正在湖南省常德市城区下南门路口维护交通秩序时,突然听到人群中,传来惊慌的呼救声,他循声望去,只见一名身高约一米八左右的歹徒,手拿一把长刀,刀上还滴着血,正气势汹汹地跑过来,歹徒身后有一名受伤的群众已倒在地上。为让歹徒不再逞凶,曾祥富来不及多想,扑向迎面而来的歹徒,一个扫腿、一个快速的擒拿动作,硬是将歹徒扫倒在地,他自己也被重重地摔倒在地上,但曾祥富扔揪住歹徒不放,后在周围群众的协助下,歹徒很快就被扭送到派出所。经查,原来该歹徒还是一名逃犯,当时正在该路段附近的邮电局门口从事违法行为,被邮电职工石杰查获,因而歹徒恼羞成怒拿刀砍伤了石杰,幸好被曾祥富和后来赶来的群众合力擒获,石杰得到及时救助无生命危险。那一年,曾祥富被中共常德市武陵区委、常德市武陵区人民政府授予“见义勇为”模范市民。这一次难忘的经历,让他明白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守护社会安全稳定是一份多么光荣、神圣的职责和使命。

曾祥富说:“自己平常喜欢看《铁道游击队》、《英雄儿女》、《孔繁森》、《焦裕禄》等电影,在他心里,共产党员的具体形象就是他们的模样,他渴望成为那样有信仰有担当的人,于是,他向党组织递交了第一份入党申请书。

1996年6月19日,经党组织审核批准,曾祥富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在激动的心情中他下定决心,要做一名优秀的好党员、人民满意的好交警。曾祥富工作岗位在车水马龙的交通路口,每天与车辆为伴,看到路上堵车,他心里就堵;看到司机焦急,他心里更急;看到交通事故发生,他比受害人更痛,他琢磨着自己应该为老百姓做点什么?

芷兰路口,是曾祥富执勤的交通路口之一,也是常德市城区交通流量最繁忙的交通路口,周边有最大的中小学校,最密集的居民小区,每天早、中、晚交通高峰时段,车流量近4万台次,稍不注意,路口就会瘫痪,交通压力十分大。怎样才能解决拥堵问题呢。经过长期观察琢磨,曾祥富从吹萨克斯、葫芦丝的爱好中,找到了音乐和交通指挥的契合点,创新发明了“口哨交通指挥五步曲”交通疏导法。用“吹口哨”的方式,配合交警手势指挥和路口红绿灯提示,提醒司机快速通过路口,有节奏感的哨音还能提醒那些紧闭车窗的驾驶员朋友,那些低头玩手机过马路的行人注意安全出行。这个方法十分有效,使芷兰路口交通拥堵指数下降了60%。

然而,美妙平安的哨音背后,却是一份难言的付出和辛苦,最初曾祥富的嘴吹肿了,嗓子发炎,吃饭喝水都很痛苦,同时,为了让哨音在嘈杂路口更响亮,曾祥富前后实验了6种口哨,先后8次进行实验改良,以提高口哨声音分贝,让经过交通路口的每一位交通参与人都能听见。当曾祥富遇到困难想放弃时,他聆听了身边的榜样,即“全国二级公安英模”、“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爱民模范”沈国初同志的先进事迹,沈国初不计得失、只讲奉献的“老黄牛”精神,给了曾祥富坚持的力量。让他明白了一名基层共产党员的初心就是用踏实的工作和质朴的爱,为百姓排忧解难,让群众多份安全感和幸福感。

邹元华,是曾祥富执勤路口附近的一位盲人按摩师,邹师傅和同事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芷兰路口,只要曾祥富看见了他们,都会吹响口哨,牵着他们走过斑马线。这个习惯,曾祥富已坚持多年。

2015年湖南省旅游节开幕式当晚,一名小孩与父母走散,曾祥富牵住小孩惊慌的手,叫小孩别害怕,自己会帮他找到妈妈。他打开车载喊话器,并和沿线队友加强联系,最后将小孩安全送到父母手中。

2016年4月,一对老年夫妇走到曾祥富执勤的路口,曾祥富发现轮椅上的老妇人突发中风,脸色不对,他急忙为老年夫妇拦停一辆的士,将老妇人抱上车,叮嘱司机将他们安全送往医院救治。

2017年3月,一名邱姓女子来到曾祥富执勤的交通路口求助,说她在常德沙滩公园游玩时不慎将一台苹果手机遗失。了解情况后,曾祥富采取相关侦查措施,最终在德国小镇景点一辆旅游巴士车上帮她找回手机。

2019年6月,一位危急病人家属求助,曾祥富和同事警车开道为病人开辟“绿色生命通道”,由于抢救及时,病人脱离了生命危险。

执勤执法外,这样发生在交通路口的故事还很多,曾祥富尽心尽力做着每一件细小的事,却也是“警民一家亲”中的大事,群众亲切地称他 “口哨哥”,交通参与人说他的哨声是最美的平安旋律,曾祥富获评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和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参加了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团全市巡讲。但无论时光和荣誉如何变化,曾祥富说愿意永远坚守在交通路口,做一名人民需要的“孺子牛”,为党旗添光彩、让初心更温暖!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唐芳

编辑:胡金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08/91654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