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心奔小康 | 靖州三里村:“菜篮”添新品 苕尖变“金叶”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刘杰华 雷丹 编辑:刘顿 2021-04-08 10:08:03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6日,在靖州县渠阳镇三里村新农瓜菜基地菜用红薯叶种植大棚里,村民在采摘薯尖。

村民在采摘薯尖

村民们麻利地将红薯叶进行采摘、捆绑、装箱

红网时刻4月8日讯(通讯员  刘杰华  雷丹)4月6日一早,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三里村新农瓜菜基地菜用红薯叶种植大棚里,郁郁葱葱的红薯叶,娇嫩诱人。村民们正麻利地将红薯叶进行采摘、捆绑、装箱,满载红薯叶的保鲜车即将驶往各大超市和菜市场。

“这是菜用型红薯叶,是从湖南农业大学引进的优质品种,利用红薯秧扦插繁殖,一次投入,长期受益。”基地负责人吴才进告诉记者,这种菜用红薯叶茎叶嫩绿,茸毛少,口感鲜嫩滑爽,既可炒食又可凉拌,营养丰富,并且生长期间极少发生病虫害,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蔬菜,被誉为“蔬菜皇后”、“长寿菜”。

“我们只掐嫩尖,保留三、五片叶子,总长在15到18厘米的红薯叶营养才最丰富,口感也最好。”吴才进半蹲在菜畦里,左手持薯尖,右手一剪刀下去,薯尖齐展展断开,成把后,再用编织带捆扎。

“采摘薯尖是个繁重的活儿,一天要蹲8个小时。”长期在基地务工的村民谢三妹动作娴熟、手脚麻利,一天可摘200来斤,约400多把。

菜用红薯叶茎叶生长速度很快,采摘后及时补充肥水,每隔7至15天又可采摘一次。吴才进算了一笔账:“平均10天可以掐一茬,一茬可以收3000多斤,基地采用“三膜覆盖法”过冬,一亩地年采收量在10万斤以上。眼下,销往本地菜市场和各大超市的红薯叶批发价为14元每公斤,一亩地纯收入保守预计可达2万元。”

“因为味道好,所以大家也不嫌价格贵。”吴才进将现摘的嫩红薯尖洗净切段,姜切丝,蒜切片,辣椒切段,花生油烧热后下姜丝、蒜片,辣椒爆出香味,加入红薯尖翻炒,加少许水、盐,最后淋上香油,一盘鲜嫩美味的“绿色蔬菜”端上桌来,令人胃口大开。

大家赞不绝口间,吴才进又接到了怀化市佳惠超市集团的订货电话,对方表示愿意包销基地出产的红薯尖,吴才进却想着优先供应本地市场,为靖州人民的“菜篮子”添个新品种。

来源:红网怀化站

作者:刘杰华 雷丹

编辑:刘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08/916556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