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南县组织乡镇专职消防队轮训 提高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云 编辑:王敏 2021-04-08 10:41:2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08103603.jpg

实操培训。

红网时刻衡阳4月8日讯(通讯员 刘慧云)4月6日上午,湖南省衡南县云集街道、相市乡、咸塘镇三个乡镇15名专职消防队员作为第一批轮训对象,走进衡南县消防救援大队,从体、技能方面集中接受封闭式轮训,进一步提升乡镇(街道)专职消防员的业务素质和灭火救援实战能力。

此次轮训从4月6日起至30日结束,全县23支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115名队员参训,分8批进行集中封闭式轮训。期间,由衡南县消防救援大队统一制定训练计划,针对队员体技能水平基础薄弱、身体素质不均衡的实际,准确把握训练进度和强度,按照先理论后实践、先分解后连贯、先基础后重点的原则开展各项业务技能培训。

培训分为理论学习和技能操作两个部分。在理论学习环节,组织队员学习《消防救援队伍执勤战斗条令》《消防救援队伍抢险救援内务条例》《灭火救援行动规定》等规章制度,全面提升参训人员理论水平。在实操环节,培训人员要求专职队员与消防员训练同步、同量、同标准,组织开展基础体能训练、一人两盘水带连接,原地佩戴空气呼吸器、原地着战斗服、操作六米拉梯、车辆器材熟悉等技能训练,尽快使专职队员掌握最基本的技能要领,进一步夯实队伍灭火救援能力,提升专职消防队员战斗力。轮训结束后,将组织一次结业考试,所有参训队员实行“逢训必考、达标结业”,确保轮训取得实效。

据悉,衡南县立足实际,结合当前乡镇(街道)应急队伍建设工作,将乡镇(街道)专职消防队与应急队伍合并建设,打造一支综合型的应急救援队伍,以提高农村火灾防控能力,弥补农村地区消防力量的不足。乡镇专职消防队作为消防救援力量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充分发挥“一专多能”的专业优势,切实担负起农村日常防火检查、初起火灾扑救、消防宣传等工作,为全县今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红网

作者:刘慧云

编辑:王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08/91658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