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为民办实事 共建“安居梦”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李 廖智慧 黎泗忠 编辑:龙芳华 2021-04-08 10:46:1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8日讯(通讯员 李李 廖智慧 黎泗忠)日前,笔者走进资兴市外贸保障房小区,只见小区环境优雅、房屋整齐、道路平坦、树青草绿,墙面上“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9个硕大的红字格外醒目。老人们三三两两坐在小区内闲聊,孩子在一旁嬉闹奔跑,处处透露着美好与和谐的气息。

“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啊,让我们搬进了公租房。住在这里有物业管护,屋里水电气齐全,还有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这样的生活,以前想都不敢想!”因保障性安居工程而住进外贸小区的李大爷感慨地说。

今年51岁的李建设是资兴市住房困难的低收入家庭。过去为了省钱,他和妻子在一个老旧小区租了个小单间,房屋黑暗狭小,冬天还漏风,生活十分艰苦。2017年,李大叔看到政府下发的《资兴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其中一条便是面向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保障他们的基本住房需求。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李大叔到社区递交了申请材料,经过初审、复核、审核、分配,2018年顺利住进了外贸小区一套50平米的两居室。这几年,家里陆陆续续添置了电视、冰箱、洗衣机……现如今的生活,李大叔只说了两个字:“感恩!”

笔者从资兴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了解到,长期以来,资兴市高度重视群众住房问题,坚持把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一号工程”来抓,把为民办实事贯穿工作始终,切实增强困难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近年来,通过新建、改建、商品房配建等方式,投资7亿元建成公租房11138套,让住房困难群众实现“安居梦”。为了把事办好,该市严格执行公租房“三审两公示”和部门联查联审联合执法机制,严把准入与退出关,确保政策公平性。

资兴市还创新建立和完善了“市住房保障中心+物业公司+社区”三位一体租后物业管理模式,并出台考核细则有效调动物业企业和社区参与配合小区社会事务管理、物业管理、租金催缴、物业维修、行政执法等工作积极性,不断提升居住质量和管理水平。

“这里不仅房租低,政府对我们还有补贴。生活负担减轻了,这日子也越来越有盼头了。”家住廖家湾保障房小区的许满兰是保障房安居工程的受益者。由于丈夫身患残疾,一家人的开销都是靠许阿姨打零工而来。2019年底,资兴市出台了《公共租赁住房重点特殊群体租金减免暂行办法》,许阿姨家庭符合减免条件,原本一年2000多元的租金,最后全部减免。

资兴市一方面加大重点特殊群体租金扶持力度,一方面结合住房需求旺盛实际,实行实物配租与货币化补贴保障并举,努力满足现有住房困难群众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居住需求。2020年,该市共减免租金近40万元,惠及267户困难家庭;累计发放租赁补贴3694户,补贴金额达137.86万元。

“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优化公租房申请流程,强化审查比对,有效解决低保、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做到应保尽保。”资兴市住房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他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发力,努力让住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李李 廖智慧 黎泗忠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08/916585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