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常德市城管执法局:“党建引领”促先进

来源:红网 作者:胡泽喜 编辑:王津 2021-04-08 20:14:56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708214451.jpg

红网时刻通讯员 胡泽喜 常德报道

近年来,常德市城管执法局直属机关党委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协助局党组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了党建与业务两促进、两提高。

2020年,常德市城管执法局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地级市城管局典型,被住建部评为全国城管系统“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先进单位。

坚持党建引领,压实党建责任

“我们每年都提请局党组研究制定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在年度工作要点中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坚持党建引领的政治路线,对党建重点工作形成了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日前,在常德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上,常德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书记李雨初的述职获得现场测评打分第一名的好成绩。

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根本,依靠党建工作引领全局工作,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彰显政治机关本色。

近年来,常德市城管执法局持续推进落实基层党组织“一岗双责”,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绩效考核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严格落实《关于建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化管理制度的实施办法》的规定。把落实反腐倡廉建设任务与中心工作一道谋划、一起部署、一并考核,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强化思想建设,抓好理论学习

“落实党建工作就必须要抓好思想建设和意识形态的工作要求。”常德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称,该局每年都提请局党组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要点,每月都按照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要求定制学习重点。

采取聘请专家授课、集中学习研讨、外出学习考察、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讲党课、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网络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多方式开展政治理论教育和党性现场教育。党组书记等领导干部、支部书记讲党课成为规定动作,局党组书记李雨初的党课“高扬党员模范旗,打造最美城管人”让局系统党员干部深受感悟。

“我们把支部建设放在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常德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他们先后指导督促局系统18个支部全面落实支部“五化”建设要求。

而局直属机关党委按照市直工委工作安排,结合城管工作实际,每月下发党建工作提示,定期开展工作检查,督促支部抓好“五化”建设各项工作。机关纪委对局属各单位“五个一”专项治理情况和创模范机关工作有关纪检方面要求落实情况,以及本单位重要事项研究讨论、部署落实、请示报告的情况进行检查,印发检查通报,各单位针对问题整改落实。

到目前为止,全系统支部“五化”建设已全面达标,局机关执法支队支部、园林绿化服务中心的研究与技术指导中心支部被市直工委选树为常德市“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

强化廉政教育,改进工作作风

“近年来,我们始终积极协助局党组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主体责任,每年都提请局党组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不定期组织开展党的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落实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制度规定,在传统节假日开展纪律提醒。”常德市城管执法局直属机关党委主要负责人说。

此外,该局按照组织要求开展了违规涉矿、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禁提篮子打招呼、雁过拔毛、涉黑涉恶、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吃喝等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了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行动。

今年常德市人大常委会对该局开展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回头看”,针对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交办问题21件,2019年交办问题6件,2020年交办问题9件,通过认真梳理,明确每个问题督导领导和责任单位、责任人,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当前现状认真查摆,深刻总结取得的经验教训,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队伍管理、舆情处置、宣传教育、项目管理等方面优化措施,建立责任体系,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务工作环境。

在巡察、审计整改方面,常德市城管执法局根据巡察整改意见,局党组对城市管理事务中心1名党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2名工作人员给予行政警告处分;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对市灯饰处2名党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对存在借贷问题的8名同志集体提醒谈话,加强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的纪律教育和专项整顿。

来源:红网

作者:胡泽喜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08/91680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