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这位祁东人年过半百开辟荒土 种出一颗既有产值又有颜值的菜

来源:红网 作者:付姣龙 王敏 编辑:李璐 2021-04-09 09:59:4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09094957.jpg

菜地里,村民正在菜地劳动。

红网时刻衡阳4月9日讯(通讯员 付姣龙 记者 王敏)初春时节,湖南祁东大地春意盎然。近日,记者来到祁东县黄土铺镇西瓜坪村,眼前是一望无际、接天连地、垄垄成绿的黄花菜苗。这田成方、菜成畦之地,就是肖享华成立的雁隆食品责任有限公司打造的“万亩黄花园”。

肖享华,早年贩卖黄花菜维持生计,后赴云南昆明创办雁隆食品责任有限公司,从事米线、米粉加工,年销售额6000万元。2017年,年过半百的他回乡发展黄花菜产业。

“在祁东县,黄花菜种植主要在西片区乡镇,但大部分年轻人选择外出务工,随着留守在家的老人年龄增大,已无法承担黄花菜翻种重担,产量一直处于持平状态。”肖享华指着周边方地告诉记者,当初开辟荒土集中平整成田,最高挖了35米高的山坡,又运往最低处填了25米的坑,才有眼前这一马平川之景,后又请人松土、耕种苗、施肥、除虫,待黄花菜丰收后,按面积返还给村民。

此举让当地人颇为不解:劳心费神种黄花菜又不要?到底为了什么?谈及当初返乡初衷,肖享华说自己完全出于家乡情怀、对黄花菜产业的一种情结,他是黄花菜哺育长大、伴着黄花菜成长、靠着贩卖黄花菜赚得第一桶金后发家致富的“黄花菜儿女”。

肖享华说今年是种植黄花菜第二年,只种了500亩,现在省农业农村厅一个300亩滴灌项目已确定,下一步投标实施,水肥到位,产量预计可达130万斤鲜菜;后期,还会在黄花地建观景台,黄花菜丰收也是一道美景,美不胜收。

菜地里,村民正在菜地劳动。肖团圆今年63岁,是黄土铺镇上升村村民,她在雁隆打工3年,公司早接晚送、包中餐,工钱100块钱天按月结算,一年能有2万元收入,还能照顾家庭。

雁隆食品责任有限公司和她这样一年四季做帮工的村民有40余位,但用工最高峰有120多人。现在不加工黄花菜,生产线还烘烤春笋、豆角、荠菜、茄子干等农副产品;而粉丝生产线,依旧日夜不停开工。到五月黄花菜地不需要打理,这批帮工就会帮忙晾晒、包装红薯粉丝或是黄花菜生产线加工、打包。

离开“黄花产业园”,在肖享华引领下,记者还参观了室外透明玻璃房——黄花菜生产线。他介绍,2017年4月回乡当年6月建好生产线,就收购396万斤鲜菜,加工干菜47万斤;2018年收购鲜菜695万斤,加工干菜83万斤,待西瓜坪村连片黄花菜全部种好,产量就翻番了。

据悉,这条黄花菜烘干线完全在阳光照耀下试验,现在黄花菜不论是色泽、条形还是口感都达到优质黄花菜标准。目前,雁隆食品责任有限公司正在加建15条200米长,集黄花菜、红薯粉、干鲜米粉、茶油加工于一体的生产线,只需36小时即可日加工鲜菜15万斤,减轻菜农烈日下劳作晾晒的劳动强度。另一方面,一条加工线需要生产工人50名左右,带动周边百姓就业增收,让黄花菜成为致富菜。

厂房生产线试验成功,正在加紧扩建;黄花基地在不断扩大种植面积;黄花大道6月前完成硬化……4年过去了,肖享华计划总投资1.8亿元的“万亩黄花菜”已现雏形,集种植、体验、观光、旅游、加工于一体的万亩黄花园,结合乡村振兴,通过精细耕作、连片种植,让黄花菜丰收有产量、花开美景供观赏,真正打造成一颗既有产值又有颜值的菜。


来源:红网

作者:付姣龙 王敏

编辑:李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09/91693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