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公安】谢松云:松涛声声传捷报 云海处处显真情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杨超 阎俊 编辑:任欣蓓 2021-04-10 15:29:44
时刻新闻
—分享—

1.png

株洲民警谢松云。

红网时刻4月10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杨超 阎俊)株洲公安忠真卫士、治安管理支队民警谢松云从警32年来,经历多次与持刀嫌疑人在河流里搏斗的惊险时刻,留下了无数难以忘怀的记忆;作为水警,他在水上救援了无数条生命,赢得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和口碑。

“‘保家卫国,除暴安良’是我们那个时代孩提的梦想,记得那时一顶军帽,都可以让我们显摆好一阵子。”为了这个一条民警蓝梦想,1989年,谢松云走进了公安招考现场。转眼32年过去了,他辗转株洲南北西东四区,历经交警、特警、水警,留下了无数难以忘怀的记忆。

作为水警,救援是谢松云工作的重要部分。他认为,“敬畏生命,心系百姓”是自己这个职业应该具备的精神。2014年1月10日凌晨四点多,正值隆冬,气温低至零下2度,江面寒风凛冽,温度更低,一名女子在湘江边寻短见,一直向深水区走去,河水已没过其胸口。谢松云赶到现场,看到情况,来不及思考,跳入冰冷刺骨的水中,趟着水跌跌撞撞向她靠近。水下的石头、沟沟坎坎几次将他绊倒,终于,谢松云靠近她,抓住了她的手臂,她挣扎着,嘴里呼喊着“不要管我,让我去吧”。 谢松云一把将她拖起,一步步挪向岸边,人成功救上来了,岸边传来群众一片赞叹声。

2015年10月,一艘停靠在枫溪大桥建设工地的货轮突发大火,船上载着几吨柴油,而且停靠地处在长株潭上游,紧邻株洲四大饮用水源取水口,一旦引燃,货船和旁边的六桥都可能毁于一旦,稍有不慎,就可能酿成重大环境水污染事件,甚至引发长株潭三市饮用水恐慌。

警情就是命令,谢松云带队赶到事发地点,货轮正冒着滚滚浓烟。下到货舱观察情况,发现货舱是封闭的,浓烟笼罩,舱内呼吸困难;船上没有灯光,情况不熟,常常被各种铁件磕到碰到,谢松云全然不顾,迅速将舱内人员疏散到岸边,引导随后赶到的消防员精准施救。为防止污水溢出,谢松云安排专人值守,时刻掌握舱内积水情况。经过一个多小时激战,火灭了,船保住了,一起可能波及长株潭三市的重大水污染事件被成功化解。

这些年,谢松云处置了几十具浮尸警情,那些恶臭无比、蚊蝇成堆的腐烂尸体,让普通人退避三舍,唯恐避之不及,但是作为一名水警,谢松云往往都是第一个上,而且这些场景对于水警而言,早已经习以为常。

“我目睹了残疾家庭儿女相继溺水的不幸,也见到过兄弟两人同时丧失生命的惨剧;同时,我劝阻、救助了几十位溺水、投河的生命,经历过一次救援10多位沉船船员的紧张。”这些撕心裂肺的悲伤和救助成功时的感激、欣慰,让谢松云体会到生命的宝贵,感受到时间对挽救生命的重要。他时刻敦促自己,“出警快点快点再快点,离现场近点近点再近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如今,在株洲市公安局党委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功能齐全的公安水上基地建成投入使用,不熄的警灯、闪亮的警徽,水上快警时刻准备着,湘江母亲河迎来了她的保护神。非法采砂望而却步,非法捕捞无处遁形,人民的安全感极大提升。湘江水清了、岸绿了,湘江鱼翔浅底、白鹭环绕,株洲的环境更变美了。

初心既是奉献,更是坚守,是用踏实的工作和热情的服务,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和口碑。让人们多一份安全感和幸福感是人民警察的使命和责任,谢松云将继续奋斗、砥砺前行,无怨无悔。

来源:红网

作者:龙琦 杨超 阎俊

编辑:任欣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0/91732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