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进凤凰苗族博物馆,穿越千年历史与苗魂对话!

来源:凤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昕翔 杨籍斌 彭 晗 滕芬 编辑:王炜如 2021-04-12 10:41:12
时刻新闻
—分享—

凤凰融媒4月12日讯(拍摄:肖昕翔 杨籍斌视频制作:滕芬 文字:彭晗)雕梁画栋精,苗乡衣韵长,锦织多彩样,尽数千年情。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苗族先民创造了辉煌的文明成就,在湖湘大地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苗家文化,成为灿烂的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坐落在湖南省湘西州凤凰县山江镇叭崮苗寨的苗族博物馆,收藏着千百年苗疆同胞一路走来的每一个脚印,仿佛穿越时空,看到过去的点点滴滴。

Still0412_00007.jpg

苗族博物馆也称“中国苗族博物馆”,原名为中国凤凰山江苗族家庭博物馆,2006年由文化部直接命名为“中国苗族博物馆”。中国苗族博物馆历时20年筹备,于2002年10月1日正式开馆,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展品最多的民营苗族博物馆。

Still0412_00005.jpg

苗族博物馆匾额系文学大师沈从文先生亲笔题写,是按不同的历史时期、不同苗族家庭特征布展的民营博物馆,为凤凰县人民政府首批开放的旅游景点。苗族博物馆被称为“湘西苗王府”的神秘之地,占地面积2865平方米,展厅面积1600平方米,其中维修面积400平方米,1200平方米是在废墟上重建的。藏品共有展品14278件套,展出1058套,分九馆两楼一区一场。即第一馆,普通农舍;第二馆,古代居所;第三馆,殷实人家;第四馆,武士之家;第五馆,服饰掠影;第六馆,绣女之家;第七馆,匠人居室;第八馆,巫师小屋;第九馆,文人陋室。

Still0412_00004.jpg

“一部苗族悠久历史的轮廓,一个苗族多彩社会的缩影,一幅苗族灿烂文化的画卷。”38年前,凤凰县山江镇筹建苗族博物馆,沈从文寄语评价。苗族博物馆以家庭文化特征为切入点,通过苗族家庭这个社会细胞,把历史的真实性、严密的科学性、鲜明的民族性的高度艺术性融为一体,向人们展示苗族同胞在数千年迁徙生活岁月演递,不绝的发展历史和奇异神秘、绚丽多彩的苗族文化画卷。

来源:凤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肖昕翔 杨籍斌 彭 晗 滕芬

编辑:王炜如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2/917535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