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青年教师刘婧:潜心半亩方塘 耕耘三尺讲台

来源:红网 作者:冯志强 编辑:姜姿 2021-04-13 17:39: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3日讯 (通讯员 冯志强)5G时代的到来便利了人们的日常生活,同时对信息技术人才的需求也进一步提升。作为一名信息专业的技术大咖,刘婧没有选择去互联网公司“捞金”,而是选择了去大学里传道授业。

图片1.png

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的刘婧就职于湖南科技职业学院,别看她年纪不大,却是一位有超过五年教龄的“老师傅”。从成为教师的那一天起,她就树立起一个信念:教师不仅仅是一个职业,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在教学过程中,她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落实每一个教学环节,勤恳教好每一个学生,不断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知识水平。她创造性地提出“浸入体验式”教育模式,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讨论中,让由传统上而下的教育方式演变成相互探索式教育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了学生创新创造能力。课堂上刘婧是无所不知的大师傅,课下的她则是随时在线的知心姐姐,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方式,只要学生提出的问题,刘婧都会做到有问必答,耐心讲解,努力让学生听懂,争取让每一个学生都学透。五年来,刘婧为中国的通信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

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刘婧也十分注重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每年暑假她都会放弃暑假休息时间,积极向学校申请去参加华为公司举办的全国职业教师培训课程,把先进的教学技术和教学理念带回学校,带回给自己的学生。她认为只有不断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把学到的新知识加工后传递给学生,才能构建学生们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知识体系。这些知识体系,让学生融入社会后,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游刃有余。

在教学与自我学习之余,刘婧还勇挑重担,担任起了学院参加职业技能大赛的指导老师,在指导学习比赛的过程中,刘婧老师仔细研究每位参赛学生的专业特长,制定有效的训练方案。为了让学院拥有一支功底扎实、竞技水平强劲的参赛队伍,在辅导学生竞赛的周期中,她每天早起晚归,每天下班回家吃完饭后她还要坚持回到学校机房进行辅导,常常因为某个技术难题没有攻克,她都会辅导学生解决问题至夜深人静,然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中。正是因为她的这种敬业和责任感,鼓舞了学生奋发图强,最终取得了全国职业技能大赛“4G全网建设技术赛项”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在教学成绩上硕果累累的刘婧在学术研究同样成绩斐然。近年来,她先后主持了湖南科技职业学院院级科研课题——基于DCT域纹理加权图像质量评价算法研究,在《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和《信息系统工程》等期刊上发表了4篇论文,出版了《数字通信技术》等教材,申请了《一种印刷品数字水印检测机》等两项专利技术。真正做到了教学和科研两不误。

三尺讲台,她默默奉献;信息时代,她勇于担当。这就是刘婧,一个怀着无私奉献的师者之心,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永不止步的新时代园丁!

来源:红网

作者:冯志强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3/91812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