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舒家坪村发展藤椒种植 昔日荒山变“金山”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高丽文 编辑:王洁 2021-04-13 20:37: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张家界4月13日讯(桑植站记者 高丽文)“我在这里有三千块钱一个月,在家里也有一个班上,不用外出打工,又可以照顾家庭,又有一份收入,这样还是可以的。”在张家界市桑植县利福塔镇舒家坪藤椒种植基地工作的当地村民丁祖亮高兴地说。

4月11日,雨后初晴,舒家坪村藤椒种植基地里长势茂盛的藤椒树显得格外青翠,一串串藤椒缀满枝头,村民们正在给藤椒树锄草施肥,一派繁忙的景象。藤椒,是青花椒体系中的一类椒果植物,据《本草纲目》记载:其果入药具有散寒解毒,散淤活络、增强食欲之效,果实可以提取芳香油,具有较高的经济效应。2019年,在外创业的瞿光文看到这一商机,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返乡发展藤椒产业。

“我曾经在四川做油脂产业,看到四川有大量的花椒产业,是很有发展前途的,我就回来带动本地老百姓发展花椒产业。”张家界年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瞿光文说。

舒家坪村共有16村民小组639户1777人。藤椒的除草、施肥、修枝环节都需要大量劳动力,2019至2021年,短短三年时间就带动全村6个村民小组150人就业,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藤椒让该村的荒山变成“金山”。瞿光文是舒家坪村民,他村里发展藤椒产业后,一方面拓宽了群众的收入途径,另一方面也增加他自己的收入。

“自张家界年丰公司到我们舒家坪村落户以来,流转了我们村里两百多亩土地,开荒了农民原来不种的土地两百多亩,一共四百多亩土地用来种植花椒藤椒,土地得到了使用,群众增加了收入,大家心里都高兴。”福塔镇舒家坪村支部书记刘云志说道。

藤椒对生长环境要求不高,耐干旱,适应性强,种植三年后便进入丰产期,年产量可逐年递增百分之二十左右,管护得当可使丰产期持续30年,能够持续地获得经济效益。经过三年的努力,舒家坪藤椒即将迎来收获期。为进一步做好产业发展,张家界年丰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还将建设包装车间、仓储冻库、管理用房,对花椒种植实行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保证花椒增产量、提质量、有销量,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

“在今明两年我们就规划,建花椒产业加工厂,带动更多的村、更多的农民、更多的大户,让大家种得放心,销售不愁,让他能够得到增加收益的产业。”瞿光文计划道。

利福塔镇舒家坪村因地制宜发展藤椒产业,经过三年的努力,昔日的荒山变成“金山”,实现了经济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来源:红网张家界站

作者:高丽文

编辑:王洁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3/91823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