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躬逢建党百年,尤需重视国家安全这件头等大事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王津 2021-04-14 23:46:12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15日,我们将迎来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今年的主题很鲜明、很特殊,具体为“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也是人民群众最根本、最重要的福祉。所谓有国才有家,要实现“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小确幸,没有国家安全是万万不行的。

揆诸历史,要让山河无恙,人间皆安并非易事。近代以来,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安全的基础、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

经过百年征程、上下求索,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逐步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国家转危为安、由乱至治,人民安居乐业、幸福美满。

然而,“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这是中华民族“先天下之忧而忧”的忧患意识使然,也是中国共产党人深谙“备豫不虞,为国常道”之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全方位推动国家安全工作。从成立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到颁布施行新的国家安全法;从形成总体国家安全观,到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一系列重大举措明确了指导思想、加强了组织领导、夯实了法治基础、健全了工作体系,为开创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注入强大动力,涵养了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把国家安全当做“头等大事”来抓,不仅是出于历史逻辑,而且有着深刻的现实考量。众所周知,国家安全涵盖多个方面,比如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核安全等。每一项都极为重要。

就拿眼前的事来说,日本不顾国际上滔滔反对之声,一意孤行,决定将福岛核废水排入大海,严重损害国际公共健康安全和周边国家人民切身利益,这无疑是对我国国家安全的挑衅。

这是1月8日拍摄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和核污水储水罐。新华社/共同社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打了我们一个措手不及,严重危害国家安全,靠着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才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修例风波”以来,香港社会出现一些乱象,为防止香港成为反中乱港和外部敌对势力颠覆国家政权的基地,中央果断出手,通过法定程序维护国家安全,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得到了香港人民的拥护。

让国人泪目的则是在去年中印边境冲突中涌现出的戍边英雄,他们用生命表达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诠释了“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他们用生命捍卫了国家安全,展现出了一寸山河一寸血的凛然气魄。

这些事实充分说明,虽然和平稳定依然是大势,但我们不能忘记居安思危,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很有必要。这些事实也一再说明,不管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有多丰富,其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维护国家安全既是为了人民,更要依靠人民。

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我国国家安全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最近,面对中国的快速发展,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以“人权教师爷”自居,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目的就是破坏中国繁荣稳定,迟滞中国发展进程。在大是大非面前,我们必须擦亮双眼,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汇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力量。

今年躬逢建党百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抓好国家安全这件“头等大事”关系发展全局、国家命运、人民幸福。

我们坚信,从5000多年文明发展的苦难辉煌中走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将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一路向前,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能阻挡中国人民实现更加美好生活的前进步伐!如果有人想破坏中国国家安全,阻断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中国人民不吃这一套,也绝不会答应。

f305fb790b884cdb89a35bb856e84e16.jpg


来源:红网

作者:化定兴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4/9186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