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每周一星丨株洲身残志坚青年罗祖勤:不计个人得失,尽力帮助别人

来源:红网 作者:曹 缇 卢宇辉 编辑:曹缇 2021-04-15 16:20:01
时刻新闻
—分享—

罗祖勤为民送文化.jpg

罗祖勤写对联给邻居。

红网时刻4月16日讯(记者 曹缇 通讯员 卢宇辉)灭火救人、与盗贼搏斗、拾金不昧,株洲身残志坚青年罗祖勤把美德传递到全社会。日前,罗祖勤获评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

路见大火,灭火救人

事情追溯到2019年5月1日,罗祖勤和谭建平护送一个盲人谢检乃回郴州安仁。经过官铺和枣市交界处,突然看见一处民房着火,火势很大,已经烧到屋顶上。罗祖勤一眼看见,立即要同行的谭建平停车。

他们下车一看,路边只有观火人,嘴里喊“快灭火呀!”。罗祖勤叫谭建平快报119,自己一个人冲进房间里。“火已经烧到床头上了,两个小孩还在床边哭着,大火离小孩子只有2米远。”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罗祖勤至今还心有余悸。

当时的罗祖勤没想太多,抱着小孩就往外跑,把小孩抱到安全地带,又回到屋里切断电源,抢救东西,将摩托车推到了外面,在消防队还没来到时,唯一能做到的就是控制大火蔓延。

10余分钟后,村民陆续赶来,一起提水灭火。火势在大家的努力下很快控制,最终保住了一间屋子没被烧毁,没有人员伤亡。

罗祖勤参加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活动.jpg

罗祖勤参加党员志愿者进社区活动。

与贼搏斗,守住村庄

罗祖勤见义勇为的事迹还有很多。2007年11月19日凌晨3时许,正在家睡觉的他突然听见村里的狗在狂叫。在当时一段时间,村里已经连续发生了多起盗窃事件,他马上联想到,是不是来了小偷。

刚走出门,罗祖勤就发现另一家人院子外有一个黑影,于是他赶紧冲了上去,一把抱住对方,却被钝器打伤。尽管如此,他仍没有松手,并大声呼喊求助。直到村民纷纷赶来,才总算将小偷制伏。

后经法医鉴定,罗祖勤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右锁骨粉碎性骨折,构成九级伤残。其实,这样一个奋不顾身的热心人,本身还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后遗症。由于碎骨太多,罗祖勤右锁骨处的钢丝至今还没有被取出来。他的头也仍不能抬得很正,走路也不是很方便。

“乡亲们对我很好,我现在都很感激他们。”罗祖勤说,村里对他的行为很认可,这一点他就很满足了。虽然现在已经在株洲工作多年,但每次回老家,那户当年被盗的家庭,还是会送些鱼和肉表示关心和感谢。为了不给他们增加经济负担,过几天他又会买些其他的东西还回去。

言传身教,父亲是榜样

罗祖勤今年50岁,老家在株洲茶陵县城关镇的前进村,共有六个姊妹。父亲是普通的工人,家庭条件也比较贫困。虽然父亲没给家里带来大富大贵,但罗祖勤很小的时候,就一直把父亲当成偶像。

“父亲很好学,当时外公传下一些看病的手艺,父亲就用来帮助乡亲。不仅看病不收钱,自己采回的草药也都是免费提供。” 罗祖勤说,虽然当时并不太理解父亲的想法,但是父亲的口碑却在乡村里口口相传,让作为儿子的他,十分崇敬。他一直铭记父亲告诉自己的一句话:“不计个人得失,尽力帮助别人”。

再谈及当时救人的感受,罗祖勤表示,“当时脑子里也没想别的东西,就是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对罗祖勤来说,只要是需要帮助的人,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就像是本能一样。“

来源:红网

作者:曹 缇 卢宇辉

编辑:曹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5/91897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