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栏山智慧广播创造营抢跑融媒发展“新赛道”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蒋曼 杨翼 编辑:胡冲 2021-04-15 20:57:3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4月15日讯(记者 胡弋 通讯员 蒋曼 杨翼)4月15日,马栏山智慧广播创造营正式开营,这是2021年最大规模县融广播团训,更是湖南广电开创的全国首个智慧广播线下学习实践平台。

图片1.png

马栏山智慧广播创造营开营。

科文融合互学互鉴,紧扣时代发展主题

近年来,湖南主动适应新技术革命、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和要求,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主业,擦亮广电湘军名片,加快建设国内最具创新活力和有全球影响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在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中勇担当、走在前。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严指出,马栏山智慧广播创造营是湖南广电赋能媒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学习实践平台,虽然诞生于湖南长沙,但是服务全国,将进一步强化社会责任担当,积极洞察用户需求,抓好信息、技术资源共享,为从业者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激活潜能、创造价值。

未来,党管党控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将成为基层主流媒体建设的主力军。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公司(台)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台长、总编辑龚政文表示,湖南广电将继续协调各方资源,为县级融媒体中心做好服务,建立一个深入基层、服务县域的音频生态体系,更好地践行党媒社会责任,扩大主流舆论版图。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智能全媒体委员会副秘书长廖家全提出,“中广联将与湖南广电开展智能广播方面的全面合作,让湖南广电更多更好的先进技术和管理发展经验迅速地推广到全国各级广电传媒,为广播电视事业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牛嵩峰则表示,“马栏山智慧广播创造营”将会成为广播人的城池营垒,与全国广播人一同探讨媒体融合的深度与宽度,体验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跨界碰撞,技术大咖与内容顶流的跨界分享,主流舆论与小众创意的跨界出圈。

图片2.png

打破信息孤岛,画好媒体“同心圆”

马栏山智慧广播创造营源自湖南广电5G智慧电台一次县域调研。有别于现有的行业论坛、培训大会,马栏山智慧广播创造营既有宏观的行业趋势、案例分享,又有优秀的媒体单位、项目实地考察,更有垂直精分的一线广播业务实训。

“创造营的核心是创造新的生态位。”湖南广播电视台5G智慧电台项目负责人黄荣介绍,未来5G智慧电台将服务全国1000县,“千县千频”“千频千面”的新格局,在目前的媒体生态位里绝无仅有。这种基层传播的宽度融合,具有极高的价值。

马栏山智慧广播创造营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指导,湖南省广播电视局、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湖南广播电视台)、中国(长沙)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主办,湖南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承办,湖南平安小精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5G智慧电台执行。首期集训,16讲干货课程,4大传媒基地游学,部分学员还将参与7天广播业务实训,相当于省级广播电台的一次入职培训“速成班”。

图片3.png

5G智慧电台联合湖南人民广播电台音乐事业部、荔枝FM、安徽合肥故事台启动“创作者计划”。

构筑内容联结,致敬建党百年

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将是全年新闻舆论工作的主题主线。5G智慧电台作为党管党控的新型媒体平台,致力于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第一时间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马栏山智慧广播创造营上,5G智慧电台联动全国百家广播电台发起建党百年融媒体报道《红色讲解员》,后续将在全国百家电台联动播出。

《红色讲解员》建党百年融媒体报道,以当地一处党史旧址、旧物为切入点,以当代青年讲解员视角切入,与党史人物进行一场跨越数载的历史对话,挖掘这些党史人物和当代青年讲解员跨域时空却同心合意的红色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在一百年的沿革中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每期报道5分钟,在全国百家电台联动播出。

这是本期马栏山智慧广播创造营正式发布的“创作者计划”的首个任务。5G智慧电台持有广播行业超大容量节目库,不止拥有湖南广电IP音频版权FM端独家授权,还整合了荔枝FM、百度地图、蜻蜓FM、阅文集团、财新传媒等头部内容资源下沉县融,用最先进的音频技术服务最基层。此次 “创作者计划”,将集结全国优秀音频内容制作人、制作团队、广播电台迈出音频变现第一步。

不少音频内容创作者表示,“好的创作者,不是属于某个电台,而是属于全国听众的。”“好的内容,更需要好的平台,更应该价值最大化。”湖南电台资深主持人向东则说:“传播主流价值观,是我们内容人的使命。在更广阔的平台上,传递正能量,这是创作者的源动力”。

来源:红网

作者:胡弋 蒋曼 杨翼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5/91907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