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检察为民办实事 | 化解行政争议 力行党史学习 助力红色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向秋云 编辑:冯竞萱 2021-04-17 11:31:33
时刻新闻
—分享—

龙123.jpg

龙山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唐恢顺把锦旗和感谢信送到检察长蒋巍(右三)手中。

红网时刻4月17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向秋云)“非常感谢检察机关的积极作为,帮助我们化解了争议。我们将再次启动申请茨岩塘支行重建资金拨付程序,预计今年五月动工,计划建设成契合红色小镇的支行,体现红色文化,助力红色旅游小镇发展。”说完,湖南湘西龙山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唐恢顺把锦旗和感谢信送到检察长蒋巍手中,连连表示感谢。

4月16日,龙山县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收到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来自一起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当事人。

龙山县邮政分公司因茨岩塘镇支行办公楼年久失修,需推倒重建。经申请,2015年茨岩塘镇邮政支行办公用房重建项目被列入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农村基础服务设施改造项目,项目资金拨付到位,并办理了相关重建手续,取得了施工许可证。

由于当地的陈某、姚某两家认为,重建项目所占土地是当年政府租用的,并非征收,于是对办公楼重建进行阻工,导致该项目迟迟无法动工,拨付资金被收回,造成了较大经济损失。

邮政分公司多次向有关部门及人员反映,一直未能解决,遂准备向法院提请行政诉讼和以阻工侵权为由的民事诉讼。后因诉讼成本等若干原因,故向龙山县人民检察院申请行政争议化解。

受理此案后,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蒋巍带头深入乡镇、村社区进行一系列化解工作,第二检察部分管领导黄珍带领部门干警,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多次与当地政府、派出所沟通联系,并到陈某、姚某家中了解情况等方式,开展一系列释理说法和矛盾调处等工作。

为了彻底化解矛盾争议,4月9日,龙山县检察院在茨岩塘红色革命老区就此案主持召开了公开听证。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听取多方意见,进一步释法说理,引导各方当事人合理、理性对待争议,促使达成了调解协议。

当地政府表示,该起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的办理,充分展现了检察机关发挥职能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值得点赞。茨岩塘红色小镇的发展需要检察机关的支持与帮助。陈某、姚某对化解结果感到满意,表示今后将会积极配合邮政支行的建设工作。

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是检察机关全面履行宪法赋予的法律监督职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有利于全面实现行政诉讼法规定的立法目的,解决行政争议,保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茨岩塘红色革命老区,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基地,龙山县检察院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工作,促使茨岩塘“红色邮政支行”的项目顺利进行,有利于促进红色小镇发展,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建设,助力红色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向秋云

编辑:冯竞萱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7/91962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