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德桃源:示范田来了一支插秧小分队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前 编辑:白玲川 2021-04-18 15:32:3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常德4月17日讯(通讯员 陈前)春雨初霁始放明,干群协力把秧插。撸袖挽裤担担子,苗正影绿把家回。民谣描述的正是桃源县黄石镇花园村400亩示范田上干群合力插秧的热闹场景。

图片4.png

小分队互帮互助传送秧盘。

4月15日上午10时,一支由乡镇长亲自督战,青年干部担任主力军的12人插秧队成功组建,旨在以身践行、以行为民,充实“早稻生产援助队伍”,奋力抢占好春光,如期兑现该镇3100亩早稻生产任务。

“第一站定在哪里”是他们面临的首要问题。

“当前全县都在抢抓早稻抛秧,对于机械、人力不足的地区,组成5人一组的援助队伍进行助力,流水线操作保证秧苗下地后存活率高。”镇党委书记王志国说。放眼全镇,花园村位于黄石镇镇区,辖十个村民小组,常驻人口2300余人,良田集中,交通便利,2015年底实现了水利灌溉设施全覆盖,全程有技术人员牵头落实早稻生产,具备担任示范田的先决条件,“第一站就定在花园!”

沿着组级公路涉步而去,映入眼帘的是揭了地膜的秧田,俯身细看,一簇簇秧苗长约10厘米,盘错在软盘上,长势喜人。

“天老爷可算是放晴了,这半个月我没睡一天踏实觉,天天愁着我的1500亩早稻田没秧可抛,这下天晴了,9万斤底肥也早就下田,75亩秧苗可算到它施展拳脚的时候了,加上政府的帮助,60亩的播种量今天准没跑。”黄石镇党员种植大户张春海开心地说。

图片5.png

小分队分工协作,进展迅速。

小分队来到示范田一角,依次有序认领工位,“挑夫”负责120盘秧苗的输送,“传送员”负责将软盘定点投放,“抛秧员”负责秧苗抛洒保证广度,“补位员”负责查漏补缺提高密度。左手拿软盘,右手把秧苗,只见一簇簇秧苗呈抛物线状落入泥地,2个小时时间,1.2亩大田全部抛洒到位。

去年新进公务员夏中波是这次挑夫担当,6轮的输送,近100斤的秧苗,肩膀的酸痛、耳颊的红肿都是他用汗水擦亮青春的有力见证:“如此近距离接触农业生产一线,我是第一次,肩上的担子很重,但是为群众干实事的心情却很轻松,我希望稻谷成熟之际来收割第一茬!”

来源:红网常德站

作者:陈前

编辑:白玲川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1/04/17/9196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